为武汉复苏打CALL 国资委:鼓励央企在当地推进生物医药等技术攻关

王雅洁2020-08-14 20:0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8月14日,经济观察网记者从国务院国资委获悉,为支持武汉疫后重振,国务院国资委明确提出,鼓励支持中央企业加大在武汉的投资力度,支持央企与武汉市各类所有制企业开展更多合作,在生物医药、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领域共同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以期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借此推动武汉疫后重振。

8月13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在国资委与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等人士见面,专门就国资国企支持武汉疫后复苏,以及国资国企改革进行交流。

这不是国资委首次为湖北复苏发声。在此之前,国资委曾出台《国资委关于积极支持湖北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措施》,并组织央企云签约相关投资项目,2020年6月数据统计显示,当时已有34家央企与湖北省签约72个项目,投资总额3277.25亿元,涉及新能源、生态环保、智能制造、信息技术、医药健康、产城融合、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签约项目中,投资额10亿元以上的项目48个,占比67.61%,其中,100亿元以上的项目9个。

除去上述投资,2020年5月,武汉市亦曾开展过“云招商·央企专场活动”。东风公司系列项目、即联即用(武汉)科技创新、国家电投华中氢能产业基地、中国城乡武汉膜装备生产基地等四个项目通过现场签约、线上签约等方式落户武汉开发区。

上述签约的项目涉及下一代汽车、企业总部、创新中心、氢能研发、环保装备制造等领域,总投资额124.6亿元。

据悉,未来,东风汽车集团将与武汉开发区将在总部、研发、生产制造、销售与金融等方面广泛开展合作,就东风鸿泰销售公司转型升级、财务公司、融资租赁公司等10个项目及事项达成一致意见,系列项目预计在“十四五”期间总投资100亿元。

东风公司拟与全球科技创新生态平台Plug and Play在开发区成立合资公司,国家电投集团氢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则将在开发区建设国家电投集团华中氢能产业基地,基地分为三期建设,其中首期投资16亿元,建设包括氢能关键材料研究院和中试生产线、燃料电池量产线。

目前,中国城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部已落户开发区,公司将加大在开发区的投资力度,投资建设膜装备生产基地项目。项目生产的产品主要应用于污水处理厂、市政污水工程、社区污水处理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