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敲钟的左晖 打破天花板的贝壳

饶贤君2020-08-14 20:3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饶贤君 从链家成立到贝壳(BEKE)上市,为什么花了19年之久?

在8月13日晚间举办的贝壳上市媒体见面会上,第一个问题让左晖露出了笑容,从2001年第一家链家成立到如今链家与贝壳共同敲钟上市,创始人左晖花了19年的时间。

左晖的回答是,“也许是有点慢”。

同时,他为慢做出了解释:第一,想把产业互联网做深,本身就是一件比较难的事;第二,自己的能力有限,需要花这么长的时间,才能够做好准备。

与慢相对,左晖认为,人们普遍认同的“快”可能是阶段性的历史产物,“过去的时间里,组织的成长跟提升消费者体验、改善行业效率本身没有太大关系,过去这个阶段,行业就是这么高速的成长。在这个时候,我们选择踏踏实实坐下来想想长远的事情,这条路我们坚持了十几年的时间。”

从商业模式的角度,快与慢本身或许没有对错可言,但未有先例的贝壳,上市后股价会如何表现?资本市场的认可度会如何?

左晖称,对管理团队而言,更重要的还是做自己相信的事情,“坦率地说,我自己一直没有找到IPO兴奋的感觉,我感觉我是被气氛烘托起来的。什么原因呢?我自己觉得这件事情和我们的愿景、和我们的目标好像没有什么关系,今天的主题是筚路蓝缕,我希望所有贝壳的小伙伴们永远记住产业的艰难,永远记住我们是如何走过来的,我们是如何做难而正确的事情,创造了一个一个价值才走到今天的。”

资本市场对贝壳的认可程度或许超过了左晖及管理层的预料。贝壳正式开盘交易后,即大涨超过75%,美股收盘时,涨幅达到87.2%,总市值超过421亿美元,与发布招股书时机构预估的210亿美元总市值相比,实现翻倍。

超过2900亿元人民币的市值令贝壳一跃成为中国房地产及相关行业第二大市值的公司,仅次于目前市值3226亿元的万科A,超过恒大、中海、龙湖、碧桂园等龙头房企,互联网房产经纪平台的估值天花板也被打开,仅从市值而言,贝壳已经约等于28个我爱我家、24个易居中国、5个58同城。

尽管左晖一再表示,贝壳还不敢说已经走通了自己的模式,仅仅是“活下来”,“及格”,但资本是推动力,一条沉寂多年的赛道正迎来激活的契机,7月31日,阿里巴巴携易居成立合资公司,打造线上房产营销平台,与此同时,各个房企也开始积极打造线上营销平台。

贝壳在招股书里公示了一组数据,2019年,GTV(成交总额)达到2.13万亿元,是中国最大的房产交易和服务平台,以及中国第二大的商业平台。

左晖表示,贝壳始终很少谈竞争,也很少会去看竞争对手,“大家都很关心我们的竞争者,总的来说,我觉得未来行业可能会有两个变化,一是会有更多资源包括人才流入到这个产业里来;第二个变化,会有更多新的竞争进入到这个产业里来,我对这两个事情都还是比较兴奋的,对整个贝壳来说,都是更优的状况。”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记者
对一切有趣的事物充满好奇,探寻真相与本质,关注地产细分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