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宏观数据:政策调整、需求疲弱,经济内循环需要投资和消费并举

李晓丹2020-08-14 23:16

图片来源:东方IC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实习记者 陈欣芸 7月的经济数据显示出复工复产已经在生产端发出积极信号:PPI持续降幅收窄,这意味着工业品通缩的触底;信贷中的中长期贷款回升,汽车、住房等耐用品的投资和消费需求有所升温。

但另一方面,政策的调整则需要更多关注实体反馈,房地产政策收紧对于固定资产投资的影响要做好预案。疫情对县域经济及低收入群体的冲击还在持续,收入及现金流压力会增强现金持有意愿,对消费产生抑制作用。经济内循环启动,还需要投资和消费并举。

由《经济观察报》发起的“经济观察报月度观察”,每月进行一次。本次共有17家机构参与月度宏观数据预测。

CPI:上涨是短期现象

7月CPI

CPI公布值(同比):2.7%

前值:2.5%

CPI预测值(同比):2.6%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宏观分析师唐建伟点评:食品价格上升是CPI涨幅扩大的主要原因。南方大面积洪涝灾害,导致部分地区蔬菜短期供应紧张和价格上涨,生猪调运也受到洪涝灾害的影响,再加上餐饮服务等逐步恢复加大了猪肉消费需求,猪肉价格出现反弹回升,环比上涨10.3%,同比涨幅扩大4.1个百分点到85.7%。猪肉价格对CPI同比涨幅的拉动作用上升到2.3%,也就是剔除猪肉以外的CPI同比涨幅为0.4%。

CPI上涨是短期现象,三季度之后物价水平将走低。未来非食品价格有望逐渐趋稳微升,物价的通缩风险也不大。

PPI:工业品通缩触底

7月PPI

PPI公布值(同比):-2.4%

前值:-3.0%

PPI预测值(同比):-2.4%

华泰期货研究院研究员蔡劭立点评:7月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 PPI 同比下降 2.4%,环比上涨 0.4%,工业品通缩触底,工业品价格跌幅持续收敛,工业品通缩触底基本确立,行业盈利能力将逐步企稳,后续两个月 PPI 继续反弹的可能性较大。

随着海外需求逐步修复,国际油价震荡上扬,8 月上旬出口高频数据基本平稳,预计 8 月

国内能化品价格呈现低位震荡偏强态势。按季度来看,国内周期经济整体筑底、走稳的概率较大,工业品震荡上行为主要趋势,8 月 PPI将继续企稳反弹。

PMI:特别国债、专项债逐步推动生产投资

7月PMI

PMI公布值(同比):51.1%

前值:50.9%

PMI预测值(同比):51.5%

中诚信国际研究院副院长袁海霞点评:供需延续改善,制造业PMI连续5个月位于荣枯线上方。7 月制造业景气度延续回升,供需均有所改善但需求仍有不足,外需改善但持续性仍值得关注。非制造业PMI止升转降,房地产租赁活放缓拖累服务业PMI回落,基建项目加快推进带动建筑业景气度上升。政策将持续着力扩大内需、引导内循环,特别国债、专项债将逐步推动生产投资持续修复,下半年政策需着力扩大内需。

固投:关注房地产政策收紧影响

7月固投

固投公布值(累积同比):-1.6%

前值:-3.1%

固投预测值(累积同比):-1.6%

中银国际首席宏观分析师朱启兵点评:7 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继续回升,1-7 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1.6%,较 1-6 月回升 1.5 个百分点,1-7 月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5.7%,较 1-6 月回升 1.6 个百分点。

下半年基建对固定资产投资的支撑比较稳定,制造业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虽然低,但是环比上升的幅度明显。当前消费整体疲弱,固投对经济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凸显,其中房地产的拉动作用较大,因此需要密切关注自 7 月以来房地产行业相关政策收紧对房地产固投可能产生的影响。

信贷:中长期贷款有韧性

7月信贷

信贷公布值:9927亿元

前值:18100亿元

信贷预测值:11917亿元

植信投资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好点评:7月新增人民币贷款9901.42亿元,较6月减少8209.01亿元。分部门看,居民部门贷款增加7578亿元。其中,短期和中长期新增贷款为1510和6067亿元,较前值下降1890和282亿元。企业部门贷款增加2645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2421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5968亿元,较前值下降6472和1380亿元。企业票据减少2421亿元,较前值下降7279亿元。

由于银行半年度考核完结,7月新增信贷规模通常会较6月出现大幅下降。从结构上看,居民部门和企业部门的中长期新增贷款数量都显得韧性十足。这意味着,部分地区居民部门对住房、汽车等耐用品的投资和消费需求有所回升;企业部门当前经营状况良好,现金流较为充足,同时对未来预期转向乐观,中长期投入逐步增加。

M2:短暂回落

7月M2

M2公布值(同比):10.7%

前值(同比):11.1%

M2预测值(同比):11.1%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点评:M2同比增长10.7%,较前值回落0.4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信贷有所回落及国债发行量增加,再次带来一定程度上的财政资金“淤积”。后续在信贷投放和货币乘数维持高位、财政资金逐步拨付的情况下,M2增速回升的概率较高。今年M0罕见地没有季节性回落,体现出县域及以下低收入群体的收入减少、现金流压力仍然较大,会增加现金持有意愿。

2020年7月宏观数据预测修改好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宏观经济研究院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