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德教育《中国香港求学录取分析报告》:内地学生赴港求学意向逐步回暖金融、计算机更受青睐

李静2020-08-15 18:37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李静 进入4月,内地学生赴港求学意向逐步回暖。根据启德教育客户咨询数据显示,4月以来,香港求学咨询数量开始回升,到7月,香港求学咨询数量较上月环比增长了21.98%,明确赴港求学意向的咨询较上月环比增长30.77%。

8月15日,启德教育在线发布《香港求学录取分析报告》,对2018-2020三年的三万余份启德学生香港求学申请及录取进行了详细分析。数据显示,内地学生在香港八大院校的申请/录取占比分别为:香港城市大学(23.73%/24.09%)、香港中文大学(17.60%/15.68%)、香港理工大学(15.90%/13.62%)、香港浸会大学(13.35%/17.60%)、香港大学(12.10%/7.06%)、香港科技大学(10.07%/8.06%)、香港教育大学(4.59%/8.62%)、岭南大学(2.66%/5.28%)。由于香港城市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学术排名优秀,专业设置全面,稳居内地学生申请量前三。

香港八大院校是指由香港教育资助委员会代表特区政府资助的八所院校。目前香港共有十五所高校可面向内地招收本科及以上学生。从录取结果来看,有68.51%的启德学生被世界排名前一百的五所港校录取。由于香港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对学生院校背景方面要求较高,所以录取占比略低。 

在学科和专业方面,五大学科的录取占比依次为:社会科学与管理(64%)、工程技术(17%)、艺术与人文(12%)、生命科学与医学(5%)、自然科学(2%),过半内地学生收到的录取集中在社会科学与管理学科,主要源于该学科包含香港求学最热门的商科类和传媒类专业。

会计与金融(18%)和经济学(8%)是中国内地学生最青睐的热门商科类专业,这三个专业的毕业生在香港多被授予理学硕士学位,注重培养学生的思维以及分析能力,毕业生在香港地区很受欢迎,从录取难度上来看,金融专业申请难度最高,会计专业次之,经济学专业相对容易些,此外,港校各种商务与管理类专业选择较多且申请难度不高,因此录取占比达到30%。

香港院校招生普遍以GPA与英语成绩为主,竞争激烈且录取分数高出基本要求。据《启德教育香港求学录取分析报告》,香港硕士一年的学费与生活费约为20-30万人民币。与内地读研不同的是,香港高校采用全英文授课,其中授课型硕士1年,研究型硕士2年。香港八大院校的硕士申请的学历要求拥有本科学士学位或以上学历,除了香港中文大学均分要求必须达到B等级以上,其余院校均要求80分以上;雅思不低于6分或托福不低于80分。

在录取分数上,根据启德教育 2018-2020客户服务数据,近八成的内地录取学生平均分达到 80分以上,33%达到85分以上。同时,每年也有一些均分不到80、但院校背景不错的内地学生收获了香港高校的录取。香港八大院校录取的内地学生中近3成雅思成绩达到7分或以上水平,主要集中在金融、会计、传媒等热门专业;雅思达到6.5分的占比超一半;雅思6分的占比正逐年减少,只有少数理工科或冷门专业可以接受6分的雅思成绩。

另一组数据显示,在香港八大院校录取的内地学生中,985(21%)、211(26%)院校背景占比接近一半;双非院校(非985、非211院校)背景占比38%,海外院校本科毕业生回流到香港继续攻读硕士的学生,占比达到15%。

启德亚洲项目总监李阳分析:“一方面,香港院校对于院校背景优秀的内地学生非常欢迎;另一方面,双非院校的内地学生在英语、GPA和实践经历如有出色的表现,也能够争取到赴港求学的机会;而海外院校背景还有逐年增多的趋势,这与香港高校顶尖的学术环境和良好的就业前景有很大关系。”

从2008年起,香港政府为鼓励内地毕业生留港服务,规定内地学生在完成本科或以上学历毕业后可无条件获得一年IANG签证,在香港连续居住7年以上可获得永久居留权,拥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证。

李阳认为,包括香港近一两年行业平均薪酬水平的小幅增长以及去年2月《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公布,将广东省9个城市与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紧密联系起来,大湾区的就业优势和人口红利也会在未来的1-2年逐渐显现,除香港传统的优势金融服务业以外,其他各行各业也会迎来新的机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教育、财经领域。新闻线索请联系lij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