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港政商要情(8.10-8.16)

老盈盈2020-08-17 10:55

1.广东7月CPI同比上涨2.5%,环比微涨0.5%

8月11日,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发布广东CPI和PPI数据显示,7月广东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5%,环比上涨0.5%。

专家分析认为,食品中,餐饮行业消费需求回暖影响猪肉消费持续增加,加上近期国内多地爆发自然灾害,生猪生产、调运均受影响,进一步加剧了猪肉供应偏紧的局面,推动7月猪肉价格上涨7.0%,影响CPI上涨约0.40个百分点。

由于7月份降雨较多,鲜菜的生产、运输均受到影响,价格上涨2.4%,影响CPI上涨约0.06个百分点;随着产蛋鸡进入歇伏期,同时高温致使产蛋率下降,鸡蛋供应量减少,价格止跌回升,上涨0.4%;海水鱼、虾蟹类价格有所下降,分别下降1.8%和5.4%。

广东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1.1%,环比上涨0.1%。

2. 粤港澳大湾区等试点数字人民币

日前,商务部印发《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全面深化试点地区涉及28个省市(区域),深圳、广州位列其中。

《方案》在“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任务、具体举措及责任分工”部分提出: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及中西部具备条件的试点地区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人民银行制定政策保障措施;先由深圳、成都、苏州、雄安新区等地及未来冬奥场景相关部门协助推进,后续视情扩大到其他地区。

目前数字货币正在深圳、苏州、雄安、成都及未来的冬奥场景进行内部封闭试点测试,尚无正式推出时间表。专家表示,广东金融科技较发达,未来在数字货币运用中将展现不小的优势和潜力。

3. 3名深圳盒马鲜生超市员工被确诊为新冠肺炎

8月14日晚间,3名深圳盒马鲜生超市员工先后被确诊为新冠肺炎。

广东省卫健委通报,一名此前在深圳超市工作的41岁女性在汕尾陆丰市确诊为新冠肺炎。深圳市卫健委随后跟进通报表示,该女性系深圳市罗湖区水贝盒马鲜生超市酸奶销售员,居住在龙岗区布吉润祥家园。

此外,深圳排查出2人核酸检测阳性,判定为无症状感染者,其他均为阴性。该2例阳性人员均在罗湖区水贝盒马鲜生超市工作,分别居住在罗湖区和龙岗区,现已被送至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隔离观察,其所住楼栋的居民已接受医学观察和核酸采样检测,相关场所已进行消杀,各项相关疫情防控工作正在进行中。

4. 深交所:创业板注册制首批企业8月24日上市

深圳证券交易所8月14日宣布,创业板注册制首批企业将于8月24日上市。截至目前,创业板注册制下已有18家首发公司完成新股发行,静待上市时刻。首批18家公司注册地分布广泛,分别来自13个省市自治区。其中,广东省公司最多,有3家。从行业分布看,根据证监会行业分类,18家公司遍及专用设备制造、医药制造、文化艺术、汽车制造、生态保护等行业。前4大行业是计算机通讯制造(3家)、专用设备制造(3家),以及医药制造(2家)、生态保护(2家)。

5. 香港警方拘捕黎智英等10人 部分人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

据新华社香港8月10日电 香港警方10日晚通报,警方10日采取行动,拘捕了9名男性和1名女性共10名犯罪嫌疑人,部分人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香港媒体报道称,其中包括反中乱港分子黎智英等。

香港警务处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郭嘉铨和国家安全处高级警司李桂华介绍案情称,被捕犯罪嫌疑人年龄在23岁至72岁之间,其中5名男性和1名女性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中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等;其中2名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的被捕男性以及另外4名被捕男性则涉嫌串谋诈骗,他们均是传媒高层,涉嫌以欺诈手段低价使用厂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