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少儿英语教育品牌“伴鱼”完成C轮融资 融资金额1.2亿美元

李静2020-08-17 12:3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静 8月17日,在线少儿英语教育品牌“伴鱼”宣布完成1.2亿美元C轮融资。这是2020年以来在线少儿英语教育行业融资金额最大的一起融资事件,也是短短几个月内该品牌连续完成C1轮和C2轮融资,分别由大众点评创始人张涛和天际资本领投,SIG、合鲸资本等老股东继续跟投。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创办的“伴鱼”此前以成人C2C口语练习平台为主要业务。2017年,该品牌将重心移到少儿英语赛道,先后推出伴鱼绘本、伴鱼少儿英语、伴鱼自然拼读和伴鱼精读课等系列产品,主要面向0-12岁孩子,基于互联网打造自适应学习+社会化学习的少儿英语教育品牌。伴鱼历史上曾获得SIG、集富亚州、合鲸资本、Starling Ventures和头头是道等机构的投资。

在2017 年进入在线少儿英语行业后,伴鱼走出了一条差异化路线——搭建产品矩阵生态。其中,其旗下绘本主要以启蒙教育吸纳低龄用户,提供大量用户转化基础。少儿英语则凭借一对一固定欧美外教和权威培生原版教材建立竞争壁垒,同时辅以AI等课程,如:AI双师模式的伴鱼精读课等,用性价比和业务易扩张等优势应对少儿英语的红海竞争。

从商业效率来看,伴鱼绘本属于低客单价、流量型的内容工具类学习产品,高客单价、重服务的伴鱼少儿英语一对一属于核心品类产品,而伴鱼AI课和伴鱼精读课则是高毛利、中客单价的利润型产品,这种组合既能满足不同档位用户的不同学习需求,又能实现商业化。

伴鱼一位负责人表示,这种产品矩阵模式能够延长用户生命周期,使得续费、交叉购买带来更高LTV(用户生命周期总价值),而更高的LTV支持更高的CAC(用户获取成本)。

2020年,疫情因素对使在线教育获得快速发展,伴鱼因此受益。目前该品牌已实现累计用户4000万,付费用户总数超过160万,团队规模扩张至近2000人的成绩。伴鱼C1轮领投方的大众点评创始人、投资人张涛表示:看好伴鱼对业务逻辑完整的规划以及快速领跑行业的成绩。也相信伴鱼会给在线教育行业带来不一样的创新和变革。”

对于其后发展,伴鱼创始人兼CEO黄河表示,本轮资金将主要用于继续深耕少儿英语和扩展多学科,通过创新打造更多满足用户需求的产品形态,持续基于大数据的智能系统来优化增长转换和教学服务,通过AI+Social的方式实现更好的学习效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教育、财经领域。新闻线索请联系lij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