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注粮油战略布局 西王投资15亿扩建60万吨玉米油项目

种昂2020-08-17 16:5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在粮食成为焦点议题的当下,全国最大的玉米深加工企业西王集团再次投资近15亿元,加注粮油战略布局。2020年8月17日,西王集团“打造国家粮油创新发展示范基地、扩建年产60万吨玉米胚芽油项目”在山东邹平举行奠基仪式。这一投资使西王集团所在的邹平玉米油生产规模将达到90万吨以上,占据中国玉米油行业产能的三分之二以上。

西王集团位于山东滨州邹平,拥有玉米深加工和特钢两大主业,并控股西王食品、西王特钢等三家上市公司和西王集团财务公司。

此次,西王方面扩建玉米胚芽油项目总投资14.92亿元,资金来源为企业自筹资金。项目分两期建设,预计2022年项目全部建成。

根据西王食品(000639)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山东西王食品有限公司计划在现有30万吨生产线基础上,投资新建30万吨小包装玉米胚芽油项目。项目占地面积3527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8430平方米,新建精炼车间、成品油罐车间、小包装注塑车间、智能化仓库、污水处理车间、辅料仓库及其他公辅设施。

西王食品方面表示,由于公司目前产能已不能满足市场对公司产品的需求,新建这一项目是公司持续经营的需要,一期项目建成达产后,公司将在原有小包装玉米胚芽油生产能力30万吨基础上,达到年产60万吨规模,将有利于扩大公司生产规模,增强整体实力,进一步提升公司的市场份额、行业地位和竞争优势,符合公司“做大粮油”的发展战略。

西王食品董秘王超告诉记者,虽然食用油行业整体销量出现下降,但玉米油仍在上升。西王玉米油目前国内市场占有率已达30%,新建30万吨产能将在2021年下半年投产,届时市场占有率将进一步提升至接近60%。

奠基仪式上,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会长何东平表示,玉米油是利用玉米加工副产物胚芽来制油,不与粮食争地,又能增加国产油脂,该项目必将为提高中国食用油自给率、推动玉米胚芽油行业高质量发展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

西王集团董事长王棣表示,此次项目奠基拉开了西王建设“国家粮油创新发展示范基地”的序幕,宣告西王实施“做大粮油”战略、服务国家粮油创新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作为做大粮油战略的核心项目,西王集团还计划重点发展菜籽油项目。与此同时,西王集团还将立足邹平生产基地,进一步完善年300万吨玉米深加工产业园和建设农业高效生态产业园,并将两者有机融合,互为支撑高效发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