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矿石价格冲至120美元以上:供应商提前增产缓解市场供需

李紫宸2020-08-17 20:4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紫宸 截至8月17日,铁矿石依然没有停止上涨的步伐。最新的普氏62%铁矿粉价格已经冲至121.75美元吨,为自2014年3月以来的新高。

远在南美洲的铁矿石生产商近日计划提前实施一些措施,以进一步提升其供应铁矿的能力。

8月14日,淡水河谷宣布,公司董事会已于今日批准实施位于巴西帕拉州卡南都斯卡拉加斯市的南岭120 项目,并提高其运营灵活性。

根据该公司介绍,南岭120项目包括将S11D 矿山和选矿厂的年产能提高 2000 万吨,使其达到 1.2 亿吨。 该项目多年期总投资额为 15 亿美元,预计将于 2024 年上半年投产。项目内容包括:开辟新矿区;将远距离传送带变为复线;在选矿厂建设新的选矿生产线;增加堆场面积等。

结合正在开发的物流解决方案,这将使得淡水河谷北部系统的总产能提高2000 万吨/年,达到2.6 亿吨/年。同时,南岭120 项目将建立重要的产能缓冲,确保北部系统在面临生产或许可限制的情况下拥有更大的运营灵活性。在将现有的远距离传送带变为复线上,该公司将投资3.85 亿美元,这不仅将提高灵活性,还将起到降低运营风险、增加整个系统可靠性的作用。

淡水河谷方面表示,扩大矿山和选矿厂产能并增加物流能力这些措施,是增加铁矿石产量的重要步骤。

随着南岭120项目提前实施,以及在2020 年由新冠肺炎疫情导致个别项目延期执行,淡水河谷告知,公司将适时修改并更新2021 年投资指南,目前为 50 亿美元,2022 年至 2024 年期间平均为45 亿美元。

作为全球最大的铁矿石生产商,淡水河谷在今年上半年一度因疫情影响了部分铁矿石项目的正常生产。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向经济观察网分析认为,今年上半年铁矿石价格的连续上涨,淡水河谷的疫情影响是重要的推高因素。

但伴随包括淡水河谷在内的几大矿商生产趋于正常,铁矿石供应在下半年将变得更加宽松,这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中国市场的铁矿石供需关系。

王国清认为,尽管供应是阶段性推高价格的因素之一,但中国市场本身的旺盛需求同样重要。兰格钢铁网首席分析师马力分析认为,因为疫情的不确定性因素,中国钢企在上半年普遍存在囤货的心理,结果是,国内上半年铁矿石的采购量增速远大于生铁的产量,这也是造成铁矿石价格高企的原因之一。

统计数据显示,中国1-6月进口铁矿石5.47亿吨,同比增加9.6%。其中,6月铁矿石进口量为1.0168亿吨,创造了新的纪录。

马力认为,六月份的进口量间接地反映出了价格的上涨,“因为担心巴西的疫情会对铁矿的供给造成影响,提前的这种预备性购买,导致了铁矿的进口量很大,同时价格也很高。预计后期铁矿石价格再继续上冲的空间应该也不大。”马力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资深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