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线单一短期难扭转 一汽马自达持续押注轿跑SUV产品CX-4

童锋亮2020-08-18 13:2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童锋亮 旗下只有三款车的一汽马自达,正在通过高频率的产品改款来保持市场热度。8月15日,一汽马自达发布了2021款马自达CX-4。CX-4最早在2016年国产,其定位于轿跑SUV,在当时是一个全新的细分市场。2019年CX-4完成中期改款(2020款),而此次又迅速推出了2021年度改款,这样的产品更新节奏不可谓不快。

2021款马自达CX-4的售价与现款车型保持不变,依然是14.88万元—21.58万元。同时,针对“马粉”推出了最高10000元的优惠,即起步价低至13.88万元。由于是年度小改款,马自达CX-4动力上没有变化,依然搭载2.0L和2.5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分别为116kw和141kw。传动方面,匹配6AT变速箱,并且在部分车型上继续搭载四驱系统。

售价不变的同时,2021款马自达CX-4在安全和科技配置方面实现了增配。按照一汽马自达官方说法,新车平均增配达8800元。例如,安全配置方面,全系标配全车6个安全气囊。科技配置方面,新增了包含BSM 盲点监测系统、RCTA 倒车预警系统、定速巡航系统、电动折叠+锁车自动折叠+电加热外后视镜等功能配置。

目前一汽马自达旗下仅有CX-4、马自达6阿特兹和进口车MX-5三款产品在售。其中,定位轿跑SUV的CX-4是绝对的主力。在2016年6月份CX-4上市之前,当时市面上的轿跑SUV多是豪华品牌车型,CX-4进入这一市场后填补了非豪华品牌轿跑SUV的市场空白,因此在市场上有了较高的知名度。

数据显示,2017年CX-4销售7.1万辆,成为轿跑SUV领域的佼佼者,也成为一汽马自达的销量主力。一汽马自达官方销量数据显示,今年7月一汽马自达销量为6804辆,同比增长4.1%。其中,CX-4销量4813辆,同比增长78.6%,仍是一汽马自达的销量主力。

值得一提的是,轿跑SUV至今也不是一个走量的细分市场,但马自达CX-4却成为例外。这款车设计个性而运动,且因为马自达品牌一向注重操控乐趣,让这款车颇受欢迎。

此外,一汽马自达近年来坚持“价值营销”策略,强调要强化企业和终端在产品、服务等环节的能力,围绕年轻消费者,集中优势资源做一个有特色的精悍型的汽车企业。这样的策略也给一汽马自达集中精力打造CX-4带来了帮助。也是因为这一策略,一汽马自达将此前在售的CX-7、Mazda6、Mazda8以及睿翼等产品线砍掉,只保留了CX-4、阿特兹以及MX-5三款车。

今年7月份,一汽马自达迎来了企业发展史上重要的一次调整。受到一汽轿车上市公司重组的影响,7月20日,一汽马自达从一汽轿车中脱离,其中方合资股东由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变为一汽股份,股比结构从一汽轿车持股56%、一汽股份持股4%、马自达持股40%,变更为一汽股份持股60%,马自达持股40%,与此同时成立了一汽马自达事业部。

这样的变动意味着,一汽马自达不再是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的控股公司,而是由一汽股份直接控股。行业分析认为,此次调整让一汽马自达在一汽集团中的管理层级中获得了更多的经营决策权,改变了此前一汽马自达只负责车型设计研发、而生产有赖于一汽奔腾的境况。更重要的是,经过股权变更,一汽马自达有了与马自达在华另一家合资公司长安马自达“平起平坐”的资本。

目前长安马自达由长安汽车和马自达各自持股50%,平等的股权关系让该公司一直被视为马自达在华的战略核心,而一汽马自达则因股权关系而不受重视。这也体现在两家公司的产品数量和市场表现上。长安马自达目前有CX-30、CX-5、CX-8和昂克赛拉4款车,而一汽马自达仅有2款。

销量方面,2015年-2019年,长安马自达年销分别为15.31万辆、18.96万辆、19.21万辆、16.63万辆和13.36万辆。同期,一汽马自达年销量分别为8万辆、 9.2万辆、12.4万辆、10.8万辆和9.14万辆。显然,面对同样的市场环境,长安马自达的表现要优于一汽马自达。今年上半年,一汽马自达销量为4.1万辆,而长安马自达则为5.6万辆,两者仍存在差距。

综合而言,一汽马自达获得了更大的经营决策权将有利于企业长远发展,但当下其巨大的短板仍在于产品过于单一。据国外媒体报道,在2022年3月之前马自达没有任何发布大型车辆的计划,而今年马自达在华唯一一款全新车型CX-30此前已落户长安马自达。这也就意味着,未来近两年时间里,一汽马自达智能靠CX-4与阿特兹来维持市场热度,这也是其频繁推出年度改款车型的原因。

更值得关注的是,虽然CX-4目前销量涨幅明显,但这是在部分经销商终端1万-2万元的前提下实现的。这也是此次新CX-4上市,一汽马自达提出“加量不加价”,并间接给出了近2万元优惠幅度的原因所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业报道部记者
重点关注行业动态、造车新势力、共享出行等领域,擅长调查、人物报道。新闻线索请联系:34231398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