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股价上涨5.62%结束六连跌 发展前景仍为业内质疑

童锋亮2020-08-18 18:4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童锋亮 连跌6天后,理想汽车股价开始回弹。美东时间8月17日,理想(LI)以14.76美元/股开盘,盘中一度冲至了15.6美元/股,后在午间开始回落,截至收盘,理想(LI)股价上涨5.62%,报收于15.42美元,这是该股连续6个交易日股价下滑后的首次上涨。除理想汽车外,同在美股上市的蔚来汽车也在当天收盘实现了股价的大幅上涨,蔚来股价上涨7.21%报收于14.045美元。

理想汽车于北京时间7月30日晚间正式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与大部分新股一样,理想汽车股价开盘后直线上升,报价15.5美元,较发行价上涨34.78%,截止发行当天收盘,理想汽车股价大涨43.13%,报16.46美元,市值已达139.17亿美元。但上市后的第二周,理想汽车股价开始连续下滑。美东时间8月7日起,理想汽车股价在前一天升的19.9美元挂价高点,开始大跌。当日股价大跌8.7%,并在此后的交易中出现了连续下滑的情形。

美东时间8月14日美股收盘,理想汽车股价下跌3.69%,报14.60美元, 已低于上市后开盘首日的10%。

资本市场整体的波动以及中美关系的微妙变化,被认为影响了理想汽车的股价走势。但更大的原因是,外界对理想的发展前景存在质疑。在上市之后,理想汽车的发展并没有变得更加乐观,尤其是在最近理想遭遇了两次质量危机,对企业品牌形成了负面影响。

8月6日,在广东省肇庆市二广高速四会、连州方向,一辆行驶中的理想ONE发生了意外事故,导致车辆起火。8月9日晚间,厦门的一辆理想ONE又发生了“断轴”事件。虽然后续理想汽车官方在第一时间回应称,两次事故都与理想ONE本身的质量无关,但如此密集的事故频率无疑也让投资者信心大打折扣。有统计显示,加上这两次事故,理想ONE在半年内已遭遇了10次质量事故。

一位汽车行业分析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抛开上述影响理想汽车股价的原因,在他看来,理想汽车在上周股价如此快速下滑,事实上是短期炒作使然。有信息显示,在理想汽车发起认购后,其股东方美团的高管们多次被好友索要额度。同时,市面上多个离岸基金公司甚至也卖起了战略配售额度。

在他看来,理想汽车仍有亟待解决但暂时无法解决的问题,例如:产品结构单一、如何保持销量持续性、现款产品预埋的硬件不足、无法为后续智能化提供支持等等,而这些问题将让理想汽车的股价在结束资本炒作后回归正常估值。

具体来看,在产品上,目前理想汽车仅有一款产品理想ONE在售,而直至2022年才会推出第二款产品;订单方面,目前理想汽车仍在消耗之前的预定订单,一方面该订单存在取消变数,另一方面在订单消耗完后,理想汽车会有怎样的市场表现还未可知;智能化上,目前理想ONE在智能化硬件上,仅采用了Mobileye EyeQ4 视觉芯片、12个超声波雷达、1个前置单目摄像头、四个环视摄像头、1个前置毫米波雷达能,这些硬件未来进化的空间并不大。

在上述分析人士看来,理想汽车未来维持甚至进一步推高市值需要打开新兴的市场,在量(销量)和质(盈利能力和产品质量)需要更上一个台阶。简而言之,就是第一波用户订单量交付完之后,是否还能激发后续的跟进者。

同时,他也提出,尽管理想汽车当前毛利率看起来不错,但一旦进入可持续经营模式后,品牌建设投入、渠道用户服务投入、新产品开发投入等等,该花的都得花,到时再想保持当前简约、精益生产的运营模式几乎不可能,而届时理想汽车的真实价值也会在股价上进行呈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业报道部记者
重点关注行业动态、造车新势力、共享出行等领域,擅长调查、人物报道。新闻线索请联系:34231398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