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宝Q2扭亏为盈,国内网络文学业务成新贡献点

任晓宁2020-08-18 21:2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成功出海且上市的触宝,2020年二季度,凭借国内的网络文学业务实现了扭亏为盈。

8月18日,触宝公布了二季报。2020年Q2,触宝营收1.3亿美元,同比增长236%,超出预期的1.2亿美元,接近2019年全年收入。经调整后净利润454万美元,实现扭亏为盈,其中财报营收主要来源于内容型应用。 

触宝创始人兼董事长张瞰称,其99%的收入来自内容系列产品。触宝的内容产品包括网络文学、休闲游戏和场景化内容应用。

作为一家以输入法、网络电话等海外工具型产品起家的公司,触宝的转型来之不易。2018年,触宝在美国上市,当时,触宝有2.7亿全球月活用户,用户分布在全球超过240个国家和地区。

触宝在2019年下半年遭遇危险时刻。当时,触宝海外60多款应用程序被谷歌下架,业务被打击,当年三季度触宝营收与利润下滑。

谷歌下架之前,触宝还经历过更大一次海外业务危机。2012年,触宝遭遇美国企业的法律诉讼,涉及5项专利侵权。之后,触宝将对方诉讼中的专利逐一无效化,最终从危机中挺了过来。

目前,触宝除了已有的国外业务外,在国内市场也重点布局。网络文学是触宝布局的主要方向。根据QuestMobile报告,触宝旗下的免费网络文学平台“疯读小说”以超过2000万的MAU已进入免费阅读领域Top3。

受益于网文小说业务的增长,触宝的游戏业务从去年四季度开始也实现了增长,本季度游戏收入占总收入的45%。

财报显示,触宝二季度净收入为1.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36%、毛利润1.2亿美元,经调整后净利润454万美元、全球内容系列产品MAU为8350万,较2019年6月的6510万增长28%。

触宝预计2020年全年的预期营收5亿美元,较去年提升181%。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