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达拉非片上市多元板块呈现 辗转杰士邦的国际化之路

黄一帆2020-08-18 22:3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此前,人福医药(600079.SH)公告他达拉非片已通过一致性评价后,公司着手安排生产上市。8月18日,记者发现该药物在天猫人福大药房已有销售。

据了解,他达拉非片属于人福医药集团旗下杰士邦品牌。这意味着在该药物上市后,杰士邦业务布局开始多元化。然而,杰士邦本身的一路发展也值得关注。

早在2006年,澳大利亚安思尔公司(Ansell)花费1.37亿元代价,从人福集团手中获得了国内著名安全套品牌杰士邦70%股权,成为杰士邦的实际控制人。

被安思尔集团收购后,杰士邦销量和市场占有率均有所提高,而安思尔更是借助收购杰士邦,顺利进入中国市场,开展其高质量外科手套业务。也由此,杰士邦开始借由安思尔全球供应链进行全球化研发、生产和销售布局。

不过尽管如此,在出海后,类似与许多中国公司一样,难免会遇到国产与国外品牌定位的追问。这成为国内公司全球化业务开展时所遇到的问题缩影之一。

在“洋货”“国货”区别惯性思维下,在进行国际业务收购后,尽管此前业务保留了全球化经验、实际运营员工,但很多公司似乎很难摆脱国产标签之困。

辗转杰士邦

实际上,杰士邦的辗转命运似乎很难用单一标签去定义。

杰士邦品牌成立于1998年,2006年,武汉杰士邦控股权被转让事件曾受到市场广泛关注。就在2006年情人节的前一天,人福医药作出了退出经营许久的武汉杰士邦卫生用品有限公司的选择。

2006年2月13日与人福签署武汉杰士邦股权购买协议的为P.D.International Pty.Ltd(下称PDIPL)和太平洋邓禄普投资(中国)有限公司(下称邓禄普中国)。协议约定,PDIPL受让武汉杰士邦30%的股权,邓禄普中国受让40%的股权。

资料显示,PDIPL及邓禄普中国均为澳大利亚Ansell公司的全资子公司。Ansell则是隔绝性防护用品的全球领导企业,在天然乳胶和化学聚合物制成的手套和安全套市场上具有领导地位。这意味着,澳大利亚Ansell .LTD通过两家全资子公司以1.37亿元人民币收购人福所持武汉杰士邦70%的股权。

对于人福而言,转让武汉杰士邦将为当年带来丰富的净收益。而硬币的另一面,杰士邦也由此纳入到安思尔的全球化体系中。

根据公开资料,2012年,杰士邦安全套在国内年销售量超过4.5亿只,市场份额达25%。

2017年,事情又有了新的变化,彼时,人福医药联合中信资本收购安思尔的两性健康业务板块,全新成立了乐福斯集团(Lifestyles)。

杰士邦回归时,年营收已为6589.50万美元。而连同杰士邦一同并入乐福斯集团的还有Ansell在美国、日本、澳洲、巴西、泰国等60多个国家运营的18个安全套品牌,诸如 Lifestyles、Manix、Unimil等。乐福斯集团也一跃成为全球TOP 2的安全套企业。

梳理上述历史不难发现,杰士邦品牌诞生于国内,一度被出售到了国外,在经历了十多年的海外洗礼之后,品牌最终回归到了中国企业手中,兜兜转转之下,似乎很难对公司是国货还是外企的身份进行准确的定位。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杰士邦除传统业务外,还在药物方面进行探索,意在图谋布局两性健康领域。

杰士邦近期推出他达拉非,据了解,该药物是与西地那非全球知名度齐名的抗ED(男性性功能障碍)药剂之一,资料显示,他达拉非是一种选择性、可逆性的磷酸二酯酶5(PDE5)抑制剂,他达拉非持续时间长达36小时,且不受高脂饮食和酒精摄入影响是比目前国内销售的万艾可、金戈等西地拉非更好的换代产品。

据介绍,他达拉非片从2018年6月起即启动CDE审评,相继完成了药理毒理、临床、药学的临床核查材料,目前已通过一致性评价。

身份定位

“从企业运作的视角来看,杰士邦则一直是一个积极站在国际舞台的品牌。”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确实,从公司从成立伊始,就一直坚持以国际化的标准在运作,强调国际化定位。最早的生产基地就设在天然橡胶产地泰国,产品一开始也是通过进口方式进入到中国市场。”

据了解,乐福斯集团目前为中国市场也推出高阶位产品,均产自国外工厂。

“实际上,很难去简单定义国产和国外洋品牌。”上述人士表示。

随着全球化的深入,外资品牌在进入中国时也进行了本地化部署以适应本地市场。目前全球市场份额更大的杜蕾斯也是如此。

启信宝显示,青岛伦敦杜蕾斯有限公司是利洁时集团下属的独资公司,主要生产杜蕾斯避孕套目前供中国及其它多个海外国家销售。该公司创立于1998年,是SSL集团(利洁时下属集团公司)和青岛双蝶集团的合资公司。

2007年1月,SSL集团大幅度增加了在中国的投资,收购了合资公司的剩余股份,进而全面掌握生产和商贸运作,推动未来更快地增长。现在,SSL正在青岛市北高新产业园区投资建立世界尖端的避孕套生产设施,进一步展示了其投资中国尤其是投资青岛的决心。

而冈本作为日本的品牌,实际上由中国的代理公司万生堂负责本地市场销售。此前万生堂一度试图注入“淡水鱼第一股”的老牌湘企大湖股份,最终因重组相关方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宣告失败。

“杜蕾斯是英国企业,在中国造产品。杰士邦是中国企业,全球化发展后回归,在境外有生产基地。”一位浙江私募机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在目前全球化的情况下,上述情况实际上非常普遍。对于拥有全球化产业链的公司而言,更应将精力放在其产品质量与相关标准的追求上。

目前,疫情使得全球企业首当其冲受到影响。此前,乐福思集团全球副总裁、杰士邦总经理张文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乐福思集团基本都是订单充足的满负荷运行状态。而对疫情可能引发的市场格局变化,他表示,乐福思集团全球的研发、生产将更多地向中国倾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