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6上市荣威以R标三战高端 高层称十年后才知谁“最终胜出”

刘晓林2020-08-19 00:34

经济观察网记者 刘晓林 王国信  8月13日,上汽荣威高端纯电R标首款旗舰轿车荣威R ER6式上市,共推出三款车型,补贴后官方指导价16.28-20.08万元。新车的NEDC续航可达620KM。“R标正是上汽乘用车作为自主品牌转型的一个抓手,一个翘动的支点。只有转型成功了,我们的路才会越走越宽。”在当日上市发布会后,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杨晓东在采访中如此表示。

对于上汽而言,R标已是其在自主乘用车板块上第三次发起高端冲击。在R标之前,上汽乘用车以荣威950以及荣威marvel X两款产品已经两次向20万元以上的市场发起冲击,但前两次都以失败告终。在marvel X折戟的教训上,荣威推出了R标以全新的logo和新技术、新渠道等来推动R标产品的被消费者接受。此前,续航短、无法与荣威现有产品进行区分等被认为是marvel X失败的原因。在今年5月,荣威宣布R标的诞生,并公布了其运作模式。

据杨晓东介绍,R标在商业模式、产品、渠道、组织,包括文化上都是“崭新”的。特别是在渠道上,R标告别了传统4S店的模式,而是“主机厂服务商+用户”的模式,简单来说就是直营店模式。目前,R标的直营体验店在全国已经开了6家,杨晓东对记者表示荣威R标的第一款车ER6目前预订情况”非常好“。但荣威方面并没有透露这款车具体的预定数量。

对于上汽而言,拥有荣威、名爵两大自主乘用品牌的情况下,其没有采用再设立一个新品牌的方式来发展自主高端,而是一开始就采用的是以高端产品来实现价格天花板的突围。但是在前两次突围失败的情况下,这这一次R标的成功与否与上汽而言是非常关键的一步。“将R标设置在荣威品牌下是多方面的考虑,如果卖得好可以独立出来,卖不好可以舍弃。”国内一位正在打造自主高端的自主品牌高管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

R标继承了marvel X品牌突围的使命,对上汽而言这也是向未来发展的关键一步。“荣威R ER6不是一个简单的产品,而是我们进入电动化、智能网联化时代的第一枪,背后是整个上汽乘用车在产品、商业模式、理念和组织的转型。”杨晓东这样形容R标于上汽的意义。“R标正是上汽乘用车作为自主品牌转型的一个抓手,一个翘动的支点。”

上汽集团在2017年就正计划向“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国际化”的新四化转型,并在当年启动了超过200亿元的投入。

一鼓作气,再而衰。作为荣威第三次高端突围,上汽在R标下足了功夫。在上汽最繁华的地标性地段陆家嘴,上汽在这里开设了荣威R的形象展示中心R-SPACE。这是一个大R型的建筑。而作为R标的第一款产品,ER6在技术等方面也是集中上汽最优势的技术。

荣威R形象展示中心

荣威R-SPACE品牌展示中心

电驱层面,ER6搭载高功率、高扭矩密度的8层Hair-pin电机,结合紧凑的创新同轴布置方案,功率密度超越市场上现有同级产品。电池层面,则首次运用创新性大模组电池方案,并搭载成熟稳定的NCM523电芯,电池能量密度达到180Wh/kg。同时,新车电池还采用了完善的热失控防护,按照UL-2580和ASIL D汽车电子电气最高安全等级设计,并达到了IP69K防水等级。

“我们创新了既不是刀片电池也不是C2P的技术,使得普通的523电芯实现了180Wh/kg,同时,在冷却、热管理、防护、保护等方面都做得很完善。”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上汽技术中心副主任、捷能公司总经理朱军表示。

如同众多的新能源汽车一样,R标也将特斯拉作为自己潜在挑战目标。实际上,此前发布的marvel X时,上汽就直言这款产品有挑战特斯拉的实力。但朱军认为,特斯拉的成功有自己独到之处,它是品牌和技术相辅相成的结果,“领先”并不见得全是技术上的。对于上汽而言,机会在于未来的市场最终还是大众消费市场。而对于特斯拉这样的产品来说,现阶段主要还是“尝鲜者”居多。

“最终能买得起30-70万汽车的消费者还是少数,我们可以看到全球8000万辆车大部分在3万美元以下。从这个角度讲,特斯拉还不能说是“赢”。当整个汽车工业都电动化,变成一年有几千万辆电动车销量的时候,才能看得出谁做得最好。”朱军认为,大概在10年之后乘用车上的新能源汽车头部企业才会真正出现,那时候胜出的企业才是真正成功的企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行业性事件、企业动态;全程记录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端、升温、爆发,以及每一次新技术浪潮;对自动驾驶、造车新势力、汽车行业投资、上市公司资本运作以及汽车产业政策变动进行持续性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