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最大村镇银行集团落户雄安 中银富登董事长王晓明详解“投管行”运营模式

胡艳明2020-08-19 10:2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8月18日,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中银富登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银富登”)在河北雄安新区正式开业。

中银富登为中国银行控股子公司,是国内首批试点设立的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以下简称“投管行”),注册资本10亿元人民币。其中,中国银行出资9亿元,持股比例90%。新加坡淡马锡下属的富登金控出资1亿元,持股比例为10%。

中银富登董事长王晓明在8月17日在媒体见面会上表示,本次开业的中银富登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为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成立后将中国银行和富登金控发起设立的125家村镇银行装入,由投管行来投资和管理。

“投管型村镇银行本质上还是一家村镇银行,是有限业务牌照的商业银行,有地域的限制。”据王晓明透露,股权的转入将大幅提高中银富登村镇银行的资本金,新的资本金注入后,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将在信息科技、高素质人才引进方面加大力度。

另外,中银富登还将进一步加大投资设立村镇银行,去年银保监会已经批准新设10家中银富登系村镇银行,目前已有6家在准备中,并且,不排除在市场上寻找村镇银行寻求并购。

怎样的“投管行”

2011年起,中国银行与新加坡淡马锡旗下富登金控合作在全国批量发起设立村镇银行,现已建成全国最大的村镇银行集团。截至2020年6月末,中银富登村镇银行设立法人机构125家,其中,中西部地区占比65%。

2018年8月,中银富登承接了建行主发起设立的27家村镇银行;2017年4月,中银富登接受了国开行转让的15家村镇银行。

王晓明表示,目前125家村镇银行包括中银富登原发起的86家银行与42家承接的银行,其中1家村镇银行的主要发起行非中银富登,所以未统计在内;另外万州和宁海两家村镇银行与建行原有的村镇银行重叠,收购后进行了合并,故现在共有125家。

“从并购行的情况来看,并购行的不良率大幅下降,中银富登模式也能顺利落地,基本实现了并购的预期。”王晓明在见面会上介绍。

在经营村镇银行业务的基础上,中银富登业务范围还包括投资设立和收购村镇银行,以及为村镇银行提供代理支付清算、政策咨询、信息科技、产品研发、运营支持、培训等中后台服务。

何为“投管行”?2018年,银保监会印发《关于开展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和“多县一行”制村镇银行试点工作的通知》。针对现行主发起人管理模式协调难度大、成本高、资源不集中等问题,为强化中后台系统支持,提高村镇银行集约化管理和专业化服务水平,《通知》提出,具备一定条件的商业银行,可以新设或者选择1家已设立的村镇银行作为村镇银行的投资管理行,即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由其受让主发起人已持有的全部村镇银行股权,对所投资的村镇银行履行主发起人职责。

在此之前,由江苏常熟农村商业银行发起设立的投管型村镇银行——兴福村镇银行,该村镇银行成立后会承接常熟银行此前直接持股的近30家兴福系村镇银行。

对于监管部门开展投管型村镇银行试点,王晓明介绍,试点旨在解决当前全国仍有五六百个县域地区的村镇银行空白问题,特别是在西部地区,当人口净流出后,一个县设立一家村镇银行会有财务支撑的困难,所以要推动“多县一行”制及配套的投管型村镇银行,探索村镇银行的集约化发展,让村镇银行的触角延伸到更多空白地区;同时,为部分主发起行提供退出渠道。

相比于普通村镇银行,王晓明表示,投管型村镇银行本质还是村镇银行,村镇银行是有限业务牌照的商业银行,其业务种类和经营地域都会受到一定限制。

与普通的村镇银行相比,投管型村镇银行增加了投资功能,实力相对雄厚,可以投资设立和收购村镇银行。“投管型村镇银行资本金等实力比普通村镇银行雄厚,再加上通常会有良好的公司治理,这样可以有更强的实力进行信息科技、人才资源等方面的投入,从而为其所投资的村镇银行提供更高效、更集约化的中后台服务。”王晓明称。

总体而言,王晓明介绍,投管行成立后,对于村镇银行的投资、经营管理、中后台的精细化集约化管理都有很大的意义。而且,目前很多县域没有村镇银行,中银富登下一步将加大这方面投资。

预计未来三年规模达到150家

在经营数据方面来看,截至2020年6月末,中银富登总资产余额728亿元,存款客户数近270万户、贷款客户数超22万户,存款余额超480亿元,贷款余额超500亿元,户均贷款约为22.8万元。

“这些年户均贷款基本在20万左右,户均贷款的数额,还是能够客观地体现背后的客群定位。”王晓明称,中银富登始终坚守“扎根县域 支农支小”业务定位,只做存、贷、汇等基本业务,从源头上规避了偏离主业、脱实向虚等行为。

目前,中银富登贷存比约为100%,反映出中银富登真正做到了立足县域,将当地资金投放当地,没有做农村地区资金的“抽水机”。

其中,涉农及小微贷款占全部贷款的90%以上,农户贷款占全部贷款的45%。自成立以来,累计发放贷款超过1500亿元,共为超40万客户提供了贷款服务。

数据显示,中银富登资产质量保持稳定。截至2020年6月末,中银富登村镇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86%,关注类贷款占比为1.19%,拨备覆盖率221.83%。

“评价商业模式是否可靠,重要的一个指标是商业能否可持续,其中,中银富登自设的86家村镇银行到2020年末,关注类贷款0.86%,不良率1.41%,拨备覆盖率260%。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村镇银行的资产质量不错,商业模式可持续。”王晓明介绍,86家自设村镇银行的平均ROE和中行基本持平,可以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在风险控制方面,王晓明表示,村镇银行资本金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只有控制好信用风险,才能持续经营。中银富登探索建立了适合三农特点的风控模式:掌握客户的“软信息”,确保贷款用途的真实性;重视借款人的第一还款来源,轻押品而重人品,轻报表而重现金流;借鉴国际先进同业的小额信贷技术,设计专门的信贷流程,并借助科技系统全部实现无纸化审批。

王晓明透露,下一步,中银富登会进一步进行股权多元化。“中银富登想打造为一家科技银行,数字化银行。因此,科技企业和农业产业链上的企业,也是我们欢迎的目标股东。”

中银富登将通过自设和并购方式进一步扩大机构覆盖面,同时将现有网点向乡镇进一步延伸和辐射。预计未来三年,中银富登规模将达到150家,约占全国村镇银行总数的10%。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