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注册制敲钟在即 20%涨跌幅待启 首批企业“芳容”几何?(表)

张斌2020-08-19 16:5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斌 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紧锣密鼓,首批尝鲜创业板注册制的公司将于8月24日迎来上市首秀。

目前,深交所并未披露注册制首批公司家数。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8月18日,已有23家企业注册生效。但根据发行承销进度来看,大叶股份、完胜智能等5家无缘首批上市。其余18家中,已有16家企业完成发行,维康药业和今春股份将在今日(8月19日)结束发行承销。这18家有望成为创业板注册制首批上市企业。

1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从地区分布来看,这18家公司的注册地分布在13个省市自治区。其中,注册地在广东的有3家公司,分别为欧陆通、杰美特和蒙泰高新;注册地在安徽、江苏、浙江的各有2家公司。

18家公司涉及14家保荐机构。其中,中信建投证券保荐的公司最多,共有3家,分别为金春股份、锋尚文化和美畅股份;中金公司和国金证券各有2家;国泰君安、光大证券等11家券商各有1家。

在募资规模上,Choice数据显示,上述18家企业合计募资200.66亿元。其中,9家企业募资额超过10亿元,占一半。募资总额最多的是安克创新,为27.19亿元。锋尚文化和美畅股份分列募资额榜单第二位和第三位,分别为24.87亿元和17.51亿元。

2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值得一提的是,这18家公司中,有15家首发超募,超募资金合计55.8亿元。单家公司来看,超募资金最多的是安克创新,超募11.6亿元。锋尚文化、杰美特和天阳科技三家公司超募资金也均超过5亿元。

估值方面,上述18家企业发行市盈率差距较大。发行市盈率最高的是康泰医学和回盛生物,近60倍。而发行市盈率最低的卡倍亿仅有19倍左右。

从上市标准来看,这18家公司均采用了“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5000万元”这一指标。

Choice数据显示,上述18家公司中,有4家公司2019年营收超10亿元,其中安克创新最为瞩目,其2019年实现营收66.55亿元,同比增长27.19%。欧陆通、美畅股份和天阳科技三家公司2019年营收也超过10亿元,分别为13.13亿元、11.93亿元和10.62亿元。

净利润方面,共有11家公司2019年归母净利润超1亿元。2019年归母净利润最多的同样是安克创新,为7.21亿元,同比增长68.85%。美畅股份、锋尚文化和圣元环保三家公司2019年归母净利润均超2亿元,分别为4.08亿元、2.54亿元和2.17亿元。

从业绩增长速度来看,18家公司中有7家过去三年(2017年-2019年)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超过50%。其中最高的为捷强装备,过去三年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长率高达224.61%。而康泰医学是唯一一家过去三年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为负数的公司。

3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对于即将尝鲜创业板注册制的首批候选公司,投资者认购热情高涨。

截至8月18日,这18家公司均已披露中签结果公告,网上投资者认购热情较高。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这18只新股的网上申购平均中签率为0.0177%,低于创业板核准制的平均水平。2019年至今年7月20的创业板新股平均中签率为0.0282%。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18只新股网上申购的有效申购户数平均为1323.87万户;网上超额认购倍数平均为5741.63倍,其中捷强装备网上超额认购倍数最高,达7261.53倍。

4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创业板注册制首批新股上市,包括存量股票在内的创业板所有股票涨跌幅将从目前的10%调整为20%。涨跌幅限制放宽后,个股的波动是否会加剧?

有业内人士认为,创业板的涨跌幅放宽后,可能会有一部分想赚快钱的资金短期准备积极参与。从科创板过去一年的经验来看,可以发现想赚快钱并非想象中那样容易,以往某些游资或者短线高手惯用的“打板”战法等并不实用。过去一些激进操作模式,比如在涨停板上排单,甚至隔夜排单,打半路板等等都变得风险更大,一旦操作有误,过去日内20%的极端跌幅就会变成40%亏损的超级大面。虽然振幅加大,但同时也是检验股票质地的试金石。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涨跌幅限制放开到20%,对创业板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因为大部分股票当天波动一般都不超过10%;放宽到20%之后,能够达到10%以上波动的股票会是少数。从科创板实施这一年来看,其实波动超过10%的股票,数量比较少,日子也比较少,所以对A股的影响并不大。主要是可能会加大创业板股票的波动率,提高换手率,即短期交易会更活跃。

创业板即将开启20%涨跌幅,你准备好了吗?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专注于生物医药、新能源、高端制造、新材料领域上市公司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深度调查。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zhangb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