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业务模式调整和疫情影响 上半年金蝶国际亏损2.24亿元

李华清2020-08-19 19:2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处在业务转型期的金蝶国际(0268.HK)碰上新冠疫情,业绩大受影响。

8月18日晚间,金蝶国际发布2020年上半年业绩,财务报告显示,今年前6个月,实现收入为人民币13.87亿元,同比下滑6.6%,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当期亏损为人民币2.24亿元,而2019年同期,金蝶国际尚且能实现当期盈利1.09亿元。

在8月19日召开的中期业绩电话会上,金蝶国际CFO林波解释,公司的云转型战略进一步落地,收入受到一定影响,例如停止销售了部分企业资源管理软件产品,推动原来使用软件产品的客户往云端转,面对大中型企业的软件产品——EAS,由于需要较多的面对面沟通,疫情期间受影响比较大。

利润端方面,云服务目前还处于亏损状态,加强云转型,一定程度上也意味着云服务的亏损扩大。此外,林波认为,今年交付成本有提高,也加大了在研发方面的投入,这些都削弱了利润水平。

“今年我们有签了不少有影响力的大客户群体,有一些企业,因为各种安全管理考量,我们甚至要租用新的办公场所,贴近客户提供服务,整个交付成本提高了很多。另外一方面,虽然知道今年有疫情,但是对公司发展充满信心,我们今年研发投入占到公司收入的25%。研发费用高速增长。”林波在电话会上称。

金蝶国际的业务主要包括三个板块,一是云服务,二是企业资源管理计划,三是投资物业。从今年上半年的业绩数据来看,云服务和企业资源管理计划业务“冰火两重天”。

2020年上半年,金蝶国际云服务业务同比增长45.1%,实现收入7.98亿元人民币;企业资源管理计划业务同比下滑37%,主动停售KIS与K/3 WISE,金蝶EAS业务同比下滑26%。

虽然云服务尚未实现扭亏,但从云服务占总收入的比例来看,金蝶国际的云转型已经初见成效,2020年上半年,云服务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达到57.5%,云服务已经顶替企业资源计划的地位,成为金蝶国际的营收大头。

金蝶国际方面对云服务还有更高的期待,林波称,希望2020年全年,云服务收入增速能达到50%,占总收入的比例达到60%。

金蝶国际旗下的云服务,有两大平台,一是面向大企业的金蝶云·苍穹,二是面向中型企业的金蝶云·星空。

金蝶云·苍穹在2020年上半年推出的最新版本升级了云平台架构,重点优化了开放能力,目前提供超过140项业务应用,15大解决方案,入选Gartner全球高生产力PaaS供应商目录。2020年上半年,金蝶云·苍穹新签了国家电投、中车唐山机车、顺丰同城、广州奥园、欧派家居等知名企业。

金蝶云·星空在2020年上半年完成食品、电子、家居、医药、机械、餐饮等18个行业解决方案白皮书,这既是自我充电的过程,也是向客户展示自我能力的做法。金蝶云·星空认证的客户数量累计达到1.57万家,新签客户包括旷视科技、盐津铺子、科大讯飞等知名企业。

加速向云服务转型后,如何早日实现云服务的扭亏为盈,或许是金蝶国际等以云服务为主的企业需要解决的问题。

“请关注云转型给我们将来带来的潜力。”林波恳请道。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