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鑫能科上半年净利同比增逾三成,高管详解背后原因

高歌2020-08-19 19:2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歌 疫情影响叠加需求不振,今年上半年国内煤炭价格及天然气价格低迷。燃料成本的下降使民营能源企业协鑫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002015.SZ,下称,协鑫能科)业绩增长明显:截至2020上半年,协鑫能科营收53.3亿元,同比增长5.3%;归母净利润3.5亿元,同比增长31.8%。

在8月18日的中报业绩交流会上,协鑫能科高管对存量发电端业务、增量燃气热电联产、风电垃圾电厂业务及正在推进的能源综合服务、数据中心开发建设研究等方面作出说明。

去年6月,协鑫能科完成借壳上市,壳公司为此前“霞客环保”,壳公司业务已基本剥离。目前协鑫能科的主营业务为热电联产以及清洁能源发电,燃机热电联产占比78.8%,为当前主要营收来源。

2020年前6月,并网装机容量3170.64兆瓦,其中燃机热电联产2497.14兆瓦,风电215兆瓦,生物质发电60.5兆瓦,垃圾发电66兆瓦,燃煤热电联产332兆瓦。今年风电、天然气发电、垃圾发电等在建项目规超1000兆瓦,公司管理层称完成全年业绩承诺是大概率事件。

对于占比较多的燃机热电联产业务,协鑫能科认为其成长性较好,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排他性”是其从事热电联产业务的护城河。

协鑫能科上市公司董事总经理费智表示,根据国家规定,热电联产项目布局时存在30公里的半径要求,带有一定的自然垄断性质。在项目前期规划时也存在门槛,比如在建设阶段筹划阶段,特别是在规模的确定的过程中,前期规模确定过大会导致运营多年也不能达到设计产能,太小也会产生后期扩建造成浪费,考验公司的建设经验。

另一方面,热电联产同工业企业联系紧密,如化工、食品、医疗、纺织及印染等行业,只要需要使用蒸汽就需热电联产配套。协鑫能科认为,随着工业产业链的进一步完善,尤其是在沿海工业基础较好的区域,燃机热电联产业务将会有更大的发展。目前江苏、浙江和广东是协鑫能科相关业务的主要发展区域。

从上半年业绩表现看,主营业务毛利率变动同燃料成本变化关联度大,据协鑫能科财务总监彭毅梳理,燃煤热电联产和燃机热电联产及生物质发电毛利率分别同比上升1.8%、5.3%和1.8%,皆与煤炭及天然气等燃料采购价格同比下降相关;垃圾电厂同比下降3.7%,原因在于年内永城再生垃圾电厂投建,垃圾处置价格同前期的电厂相比略有下降;风电毛利与前期持平。

针对未来两年天然气价格的预判,费智认为,基于前期液化天然气在国际市场的供大于求状况影响的延续,预计短期内整体价格还会在低位运行。

费智认为,目前国内液化天然气接收站的紧俏导致国内外价格传导不畅的问题会随着接收站未来的建成投产而有所缓解,届时国内天然气价格仍有下降空间,此外国内油气市场化改革的推进也会进一步理顺天然气价格。就目前的情况而言,协鑫能科会根据市场状况调整长协和现货的采购比例以锁定成本。

截至6月30日,协鑫能科资产负债率为70.5%,上年年末为68.09%。有关负债率管控,彭毅在上述说明会表示,公司之前对负债率的要求是要严格控制在70%以内,这也是公司要借壳上市实现资本扩张渠道的原因之一。 负债率超70%原因在于前期储备的风电项目集中在2019年下半年到2020年上半年开工,需在今年年底并网才能拿到补贴,集中、大量的风电建设推高负债率,此外定向增发尚在审批中,未来考虑通过资产优化、股权合作等方式实现财务杠杆收益及风险的平衡。

有关国家财政部会同国家发改委和中国人民银行准备由电网以发债方式解决可再生能源补贴拖欠的问题一事,费智表示,上述问题的解决能帮助可再生能源建设公司解决一部分现金流问题。

据了解,协鑫能科在今年开始布局数据中心业务模式,拟与其现有的能源管理和能源供给业务相结合。

费智表示,数据中心在基础设施的投入方面35%是跟能源有关系的,45%运营成本主要是电,包括冷却用的电和IT设备本身的用电。协鑫能科在上海、广州、深圳附近电厂较多,数据中心在这些地方同时也是供小于求,公司正深入研相关的业务布局。

协鑫能科目前已取得广东省内广州数据中心项目5000个机架、茂名数据中心5000个机架及江苏无锡数据中心1000个机架的建设批复备案。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能源、工业相关话题,线索请联系:gaoge@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