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9日要闻回顾 | 商务部:122项举措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今年全国早稻比去年增长3.9%;1-7月全国公共预算收入同比下降8.7%

窦亚娟2020-08-19 20:52

商务部:提出了122项具体举措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下放《船舶营业运输证》管理事权、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审批权、简化外资旅行社审批流程等16项举措。提出在条件具备的试点地区开展国内律师事务所聘请外籍律师担任外国法律顾问试点;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国人参加专利代理师资格考试;允许台湾居民在试点地区注册登记个体工商户等。

统计局公布全国早稻生产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早稻总产量2729万吨,比2019年增加102.8万吨,增长3.9%,扭转了连续7年下滑的态势。今年早稻生产虽然受南方部分地区严重洪涝灾害的不利影响,单产有所下降,但得益于播种面积的大幅增加,全国早稻实现增产。

发改委:1-7月全社会累计完成货运量239.96亿吨,同比下降6.1%,降幅比上半年收窄1.7%。其中,公路累计完成货运量174.03亿吨,同比下降7.1%,降幅比上半年收窄1.9个百分点;水路累计完成货运量40.92亿吨,同比下降6.9%,降幅比上半年收窄1.1个百分点;民航累计完成货运量355.03万吨,同比下降14.1%,降幅比上半年收窄0.7个百分点。

财政部:1-7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4725亿元,同比下降8.7%。印花税1920亿元,同比增长20.3%。其中,证券交易印花税1174亿元,同比增长35.3%。

工信部发布《关于下架侵害用户权益APP名单的通报》。截至目前,经第三方检测机构核查复检,尚有8款APP未按要求完成整改。工信部组织对上述APP进行下架,包括朗玛信息的39互联网医院、童石网络的大角虫漫画等。相关应用商店应在本通报发布后,立即组织对名单中应用软件进行下架处理。

工信部发布修订后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规定指出,申请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准入的,应当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要求。申请人是已取得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准入的汽车生产企业,或者是按标准完成手续的新建汽车生产企业。汽车生产企业跨产品类别生产新能源汽车,也应当按照国家规定完成投资项目手续。

中汽协:1-7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售同比下降24.99%,共销售343.45万辆,同比下降24.99%,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6.03%,占有率比上年同期下降3.17个百分点。

广东高院发布《关于为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提供司法保障实施意见》,意见指出,对创业板证券发行过程中隐瞒重要事实或者编造重大虚假内容的,依法按欺诈发行判令承担法律责任。严惩证券欺诈发行行为,构建“民行刑”三管齐下的立体化欺诈发行责任追究体系,依法保障创业板首发、再融资、并购重组同步推行注册制。

海南:欢迎省外具有免税品经营资质的企业前来竞争开设离岛免税店,海南省商务厅、财政厅共同制定了设立三亚市市内免税店竞争性磋商方案,拟按照是否具备丰富的免税经营经验、稳定的国际品牌合作资源、较强的投资能力、诚信守法经营等标准,尝试采用竞争性磋商方式择优选定1个企业,作为三亚市内1家离岛免税店经营主体。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窦亚娟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