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服务在线化兴起,美团联合宠物医疗龙头新瑞鹏完善“线上问诊”“疫苗预约”等功能

叶心冉2020-08-20 13:3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叶心冉 实习记者 王艺铭

微信截图_20200820133136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8月19日,在第23届亚洲宠物展上,美团与新瑞鹏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开发“宠物在线问诊”、“线上疫苗预约”等创新功能,完善养宠线上服务、宠物用品外卖体验,促进线上线下的深度融合。

美团闪购平台运营负责人曾伟指出,早在2018年,美团就已经开始布局宠物消费市场。2020年上半年,美团闪购宠物品类的商品销售总金额同比增长3.5倍。过去一年,美团闪购每个月的宠物用户平均下单次数为1.38次,且一直保持着高速增长。

据介绍,此次新瑞鹏入驻美团闪购,一方面通过构建《宠物特征档案》,为每位养宠人士提供更精准、更匹配需求的服务,发挥双方优势能力,为养宠生活提供更多的线上服务;另一方面借助美团平台平均30分钟送达的配送能力,持续优化通过外卖购买宠物用品的购物体验,为更多用户的养宠生活提供便利。

宠物医疗和宠物电商受宠

此前,艾媒咨询发布的《2020H1年中国宠物经济运行现状与发展趋势研究报告》显示,中国宠物市场规模在2019年达到2024亿元,预计2020年将达2953亿元。2015-2019五年内市场规模翻了2倍,年复合增长率20%。

并且,报告指出,互联网宠物市场,资本更看重宠物医疗和宠物电商。从各宠物赛道看,融资规模最高的宠物医疗注入15.12亿元,宠物食品领域获得11.66亿元融资,宠物用品获得2.75亿元融资,宠物电商获得1.45亿元融资。天风证券的研报分析曾指出,宠物医疗受到资本追捧的原因在于行业制高点、竞争壁垒高,且各业务间协同效应强,客户黏性高。

此次新瑞鹏集团与美团的合作便是在互联网+宠物医疗、互联网+宠物用品方面的又一探索。

资料显示,新瑞鹏宠物医疗集团以宠物医疗为主营,旗下有宠物医疗集团、润合供应链集团、铎悦教育集团三大集团。在全国范围内开设有宠物中心医院及国际医院、各类宠物专科医院及社区医院1400多家。据悉,集团已开展了宠物医疗保健、宠物美容造型、宠物零售、远程互联网诊断、智慧宠物医疗平台、供应链等多项业务。

曾伟指出,伴随数字技术的发展,生活服务已进入到全新的阶段,宠物行业也不例外。首先,对于用户来说,养宠人群的特征及其多元化的生活方式决定了数字新基建的重要性;其次,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生活服务行业的新要求,本地化特征较为明显的宠物行业向数字化方向发展是必然的趋势。

宠物问诊、宠物用品线上化

曾伟在演讲中指出,当前,宠物经济很热,但消费者获得的服务却很传统。曾伟提到,传统宠物用品实体店线上化能力弱,而另一方面是宠物用品零售线上率很高,宠物商品电商渗透率达42.9%。而且宠物用品的品类小,越是看似小的品类,越有爆发的可能。

此次亚宠展期间,阿里妈妈联合亚宠展、天猫宠物行业发布的宠物经济系列报告显示,过去一年宠物行业线上销售额超过300亿。

贾彤表示,新瑞鹏集团是中国最大、最全面的一体化宠物服务生态平台,目前市场份额达到6.5%,为第2-10名竞争对手总和的2.3倍。集团旗下的润合供应链对于美团开启外卖+宠物经济模式非常有利。贾彤透露,此次战略合作,新瑞鹏计划从商品品类、调配平台、仓储供应和数字化运营等维度进行,依托线上线下融合的渠道优势,将宠物线下消费场景与美团外卖服务融合。

除开展宠物用品线上零售之外,新瑞鹏还与美团联手打造了“宠物线上问诊”“ 线上疫苗预约”等功能。贾彤介绍,新瑞鹏集团将宠主、线下诊疗资源、全国知名专家、专科医生和全科医生等资源汇聚在一个线上平台,通过在线医生权威、专业的在线诊疗,进行宠物主客户的引流,并开展基于用户数据和用户画像的会员运营,从而满足更多宠物主的消费需求。这一线上服务能够有效地解决当前宠物医疗行业宠物医生短缺、宠物医疗专家看诊受地域和时间的限制等问题,可以为宠主提供更方便、快捷的高品质宠物医疗健康服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助理记者
关注华东地区上市公司,重点在消费、制造领域,善于捕捉热点,追踪有趣之事。 新闻线索联系邮箱:yexinr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