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银行卡人均消费金额2.04万元 信用卡不良环比下降

万敏2020-08-20 14:0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万敏 8月20日上午,央行发布《2020年第二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显示截至二季度末,银行卡人均消费金额为2.04 万元,同比上升0.59%;银行卡卡均消费金额为 3291.36 元,同比下降7.01%;银行卡笔均消费金额为 671.73 元,同比下降 9.24%。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854.28亿元,环比下降 7.02%,占信用卡应偿信贷余额的1.14%。

截至二季度末,银行卡授信总额为17.91 万亿元,环比增长1.92%;银行卡应偿信贷余额为7.50 万亿元,环比增长3.26%。银行卡卡均授信额度2.37万元,授信使用率为 41.88%。

银行卡发卡量增速小幅回升。截至二季度末,全国银行卡在用发卡数量86.58亿张,环比增长 1.52%,增速较上季度末上升0.21个百分点。其中,借记卡在用发卡数量79.02亿张,环比增长1.57%;信用卡和借贷合一卡在用发卡数量共计7.56 亿张,环比增长0.99%。全国人均持有银行卡6.18张,其中,人均持有信用卡和借贷合一卡0.54张。

银行信用卡是消费金融领域的重要构成,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二季度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经济活动有序恢复,消费金融领域迎来初步复苏。但因上半年的逾期要到下半年才会计入不良,仍然预计下半年将是消费金融行业不良暴露的高峰期。

另一方面,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也加大了对不良风险的应对力度。19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在京发布的《中国消费金融公司发展报告(2020)》显示,截至2020年6月末,消费金融公司已发展到26家,注册资本433.4亿元,资产规模4861.5亿元,贷款余额4686.1亿元。截至报告发布前,已有近半数机构将资产划入不良的标准从逾期90天调整至60天,行业平均拨备覆盖率提升至186.34%。

此外,目标用户群较信用卡、消费金融公司更为广泛、风险级普遍更高的网贷机构,从已披露半年报数据来看,风险也相对平缓,如乐信(NASDAQ:LX),据其日前发布2020年二季度未经审计财务业绩,二季度末管理在贷余额619亿元,同比增长52.4%;资产质量保持稳定,风险呈下降态势,FPD7逾期率已降至2.32%。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 关注包括但不限于金融、互联网、财富管理、理财相关领域。探索金融新闻新的写作方式。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wanm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