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地支出不足50亿元 时代中国营收毛利双降

陈博2020-08-20 15:0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博 2020年上半年时代中国(01233.HK)营收同比出现下降。在8月18日的中期业绩会上,时代中国董事会主席、行政总裁兼执行董事岑钊雄称:“上半年因为疫情影响,城市更新项目转化手续推后。”

2020年中报显示,截止6月30日,时代中国实现营收149.25亿元,同比下降6.4%,其中城市更新确认收入为零。从2018年首次产生营业收入,城市更新一直被时代中国视为业绩及盈利的保障。

同期,时代中国实现毛利40.22亿元,同比减少22.5%;毛利率26.9%,同比下降5.6 个百分点。

对于毛利率下降原因,时代中国称,第一,由于高毛利率的城市更新业务没有收入,2018、2019两年,时代中国城市更新业务毛利率介于50%-60%之间;第二,今年上半年,超过12%收入来自于毛利率相对较低的江门鹤山项目;第三,疫情期间,广佛地区尾盘采取优惠折扣销售策略,因此确认收入的毛利率有所降低。

岑钊雄透露,2020年预计完成10个城市更新项目,释放可售总建面约200万平方米。2019年城市更新业务为时代中国贡献收入21.67亿元,营收占比5.1%。

3月举行的2019年年度业绩会上,岑钊雄曾提到,希望2020年完成转化的旧改项目数量在2019年基础上再增加一点。

时代中国拥有超过150个城市更新项目,潜在总建面约5200万平方米。“我们在逐步推进这些项目的转换。”岑钊雄说,随着政策的放开,以及地方政府的支持,城市更新项目进展有望更快推进。

截止6月30日,时代中国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2180万平方米。早在两年前,时代中国就在投资策略上进行调整,减少拿地支出的同时,增大城市更新投入。今年3月,岑钊雄在业绩会上透露,2020年时代中国的拿地预算是250-300亿元左右。

2020年上半年,时代中国在佛山、长沙和东莞购入7幅地块,拿地金额为42.64亿元。不到全年拿地额度的20%,同比减少77.3%。

拿地力度放缓,时代中国将原因归结于上半年招拍挂土地成本与投资测算不匹配,只能选择放弃。

“下半年,我们将按照全年度资金来安排投资,估计全年度买地预算和投资策略是没有改变的。”岑钊雄说,时代中国会优先考虑城市更新转化出来的项目,然后是公开招拍挂和收购。

今年时代中国迎来偿债高峰期。2020中报显示,截至6月30日,时代中国有息债务587.22亿元,其中,一年内到期借款由去年底185.98亿元上升至241.47亿元,占比达41.1%。

“241亿元短债,其中境外债务102亿,境内债务94.4亿。目前,发改委和证监会对公开市场债务都管控规模,不允许超过,也不允许下降。”时代中国首席财务官兼执行董事牛霁旻指出,一年内到期债务大部分都拿到相关部门批文或置换批文,只需根据未来到期债务的时间节点做提前置换就行。

境内公开债务方面,时代中国获得置换额度是95.2亿元。截至7月底,已累计重新发行置换了84亿元,将年内到期部分置换完毕;另一笔明年11月到期的私募债,目前还未发行。

境外债务共涉及14.5亿美元,7月中旬已发行一笔3亿美元票据,用来偿还11月到期的同等额度债务;剩下5 亿美元、2 亿美元和 4.5 亿美元3笔于2021年1月、5月和6月到期。牛霁旻表示,已经拿到批文。

降低融资成本,是时代中国上半年正在做的一件事情。上述重新发行的84亿元境内债,融资成本从7%以上降至5%左右;境外债利率也下降了1个百分点。岑钊雄表示,通过置换全年利率水平有望降至6%左右。

近期,有关房地产融资收紧的传言不绝于耳。牛霁旻称,现在房地产融资跟房地产调控的思维一样,希望维持相对稳定和均衡,国内对房企公开市场融资实施限额管控,后续再出台更紧政策的可能性不大。“我们判断,主要政策还是以保持市场稳定为主。”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资深记者
关注华南房地产,政策及地产相关上下游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