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高!年内被立案调查的上市公司超40家 他们触碰了哪些红线?(表)

张斌2020-08-20 15:1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斌 在7月11日召开的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金融委”)第三十六次会议指出,要全面落实对资本市场违法犯罪行为“零容忍”要求,多措并举加强和改进证券执法工作,全力维护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和良好生态。会议提出,由证监会会同相关部门建立“打击资本市场违法活动协调工作小组”等七项具体措施,全方位打击资本市场欺诈和财务造假现象。

证监会于8月7日通报上半年案件办理情况时强调,将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金融委关于资本市场违法行为“零容忍”的工作要求,坚决从重从快从严打击上市公财务造假、恶性操纵市场及内幕交易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综合运用一案多查、行政处罚、市场禁入、重大违法强制退市以及刑事追责、民事赔偿等全方位立体式追责机制,切实提高违法成本,净化市场生态,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强监管之下,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上市公司名单还在不断增加。随着锦龙股份(000712.SZ)于8月19日晚公告公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年内公告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A股上市公司升至41家,创历史新高。

这些公司因何被立案调查?

41家公司被立案调查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19日,今年已有41家A股上市公司遭到证监会立案调查。而2019年全年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上市公司有33家,2018年有12家,2017年有7家,2016年有5家,2015年仅有4家。

从上述41家公司被调查的原因来看,有40家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仅锦龙股份一家被调查原因系涉嫌违反《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有关规定。

年内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41家上市公司

1

1

数据来源:Wind

这41家公司中,有23家公司为ST股,占比为56%,存在退市风险。

在二级市场表现方面,其中33家公司年内(截至8月19日)股价下跌,占比约为8成。其中跌幅超过5成的有12家公司,占比约为3成。神雾退(300156.SZ)年内累计跌幅最大,为91.67%。

年内跌幅超过5成的被立案调查个股

1

数据来源:Wind

中介机构尤其是审计机构作为资本市场重要的“看门人”,仍频频把关失守,有的甚至沦为“放风者”。Wind数据显示,上述41家公司中,立信会计师事务所负责审计的公司最多,共有8家;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紧随其后,有4家公司由其负责审计;天健会计师事务所、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中天运会计师事务所和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各有3家。

因何被立案调查?

记者注意到,截至8月19日,上述41家遭到证监会立案调查公司中,尚未有一家公司收到证监会就立案调查事项的结论性意见或决定,立案调查的具体原因尚不明朗。但从交易所对相关上市公司下达的关注函或者问询函中,可以透露出一些端倪。

多家公司存在关联方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情形。以*ST济堂(600090.SH)为例,该公司2019年报显示,报告期内,控股股东同济堂控股及其关联方海洋国旅、同济堂科技通过供应商及其他非关联方等方式占用公司资金共计10.47亿元。

除了占用上市公司逾10亿元资金外,同济堂控股亦存在违规对外担保的情形。*ST济堂8月10日公告显示,因控股股东原因的违规担保导致公司涉及诉讼金额合计12亿元。

证监会8月7日通报上半年案件办理情况,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资金占用、违规担保,严重损害上市公司和中小股东利益。上半年对24件未按规定披露此类重大信息行为立案调查,部分案件涉及恶性利益输送。

一是虚构业务向大股东转移资金,如新光圆成(002147)假借支付股权款、债务转移等手段,向大股东提供资金14亿元未如实披露。二是为关联方提供巨额担保,如银河生物(000806)先后15次为大股东等关联方对外借款提供担保累计15.4亿元未如实披露。三是大股东、实际控制人操控多家上市公司违规占用资金,如富控互动(600634)、尤夫股份(002427)实际控制人以上市公司名义对外借款、以上市公司银行存款为质押向银行贷款,资金转入大股东控制的账户。

虚增利润等财务造假行为近年来受到监管层出重拳严打,其中最知名的非“两康”(康美药业、康得新)莫属。上述41家公司中,亦有不少公司存在虚增利润的情形。

在财务造假方面,证监会通报的上半年案件办理情况显示,财务造假影响恶劣,严重破坏市场诚信基础。证监会上半年对宜华生活、豫金刚石、维维股份等35家上市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立案调查,对43起虚假陈述案件做出行政处罚,部分案件市场影响恶劣。

以豫金刚石为例,该公司于4月7日收到证监会的立案调查通知书。同日,豫金刚石还公告称,收到河南证监局下发的《关于对郑州华晶金刚石股份有限公司和相关责任人员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

该决定书显示,今年1月18日,豫金刚石披露2019年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19年度的净利润为6743.8万元至9634万元。2月29日,豫金刚石披露2019年度业绩快报,预计2019年度净利润为8040.34万元。

而在今年4月3日,豫金刚石披露2019年度业绩预告及业绩快报修正公告,将2019年度预计净利润修正为亏损51.51亿元。河南证监局指出,豫金刚石对同一事项信息披露前后存在重大差异。

高规格高标准监管

7月11日召开的金融委第三十六次会议提出,由证监会会同相关部门建立“打击资本市场违法活动协调工作小组”等七项具体措施,全方位打击资本市场欺诈和财务造假现象。

此次会议提出七大举措分别:

一是严厉查处重大违法犯罪案件,加快调查、处罚、移送工作,依法从重从快从严惩处;

二是强化民事赔偿和刑事追责力度,要加快新修订的证券法实施细则落地,对典型重大、社会影响恶劣的个案,依法及时启动“集体诉讼”;

三是深化退市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退市标准,简化退市程序,强化退市监管力度,严格执行退市制度,形成“有进有出、优胜劣汰”的市场化、常态化退出机制;

四是配合立法机关加快刑法修改等工作进度,进一步完善惩戒违法犯罪行为的法律制度,提高刑罚力度;

五是完善符合资本市场发展需要、有中国特色的证券执法体制机制,加强行政执法基础制度建设,统一执法标准,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效率,强化专门的执法力量;

六是由证监会会同相关部门建立“打击资本市场违法活动协调工作小组”,形成打击资本市场违法活动合力,共同维护资本市场健康稳定;

七是加强舆论引导,多渠道、多平台强化对重点案件的执法宣传,向市场传递“零容忍”的鲜明信号,充分发挥典型案件查处的警示、教育功能,推动形成崇法守信的良好市场生态和文化。

中原证券策略分析师杨震宇认为,这七条举措从法律建设、职能部门设置、惩处力度等方面直击当前资本市场监管的痛点,改革监管积弊,体现监管强意志,将有效推动中国资本市场监管走向成熟化、体系化和规范化,实现依法监管。将极大改善中国资本市场生态和市场预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炒作和欺诈行为,对资本市场的长期发展善莫大焉。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创业板注册制即将开启,最高人民法院于8月18日发布《关于为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改革提供司法保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该《若干意见》是最高人民法院继出台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的司法保障意见后,为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改革安排而再次专门制定的又一部系统性、综合性司法文件。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若干意见》提高发行人违法成本,增强信息披露透明度;加大投资者保护力度,增添市场信心;完善配套法律法规,为创业板注册制“保驾护航”。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专注于生物医药、新能源、高端制造、新材料领域上市公司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深度调查。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zhangb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