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奥平:注册制下的创业板将迎来三大变化

张奥平2020-08-21 13:17

张奥平/文 8月24日,创业板注册制首批企业即将上市。注册制下的创业板,将会产生以下三大变化:

第一,原本的首日不设涨跌幅限制,现在改为上市前五日不限涨跌幅,此外涨跌幅限制改为20%。这一变化将加大个股的短期波动,并且也会影响到创业板整体市场的波动。短期内,投资者应当谨慎一些,考虑好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

第二,长远角度看,注册制拓宽了创业板的上市通道,上市企业将会更加的多样性,这对投资者的研究能力有了更高的要求。在投资过程中,投资者需要更深入的研究自己所选的股票,最好选择自己能看懂的行业与公司,或者选择专业的基金公司进行投资。

第三,参考海外运行注册制的成熟资本市场,创业板以及科创板也将与美股、港股一样,形成上市公司价值的分化。少数的头部公司享受高估值溢价,占据市场内主要的交易份额与市值;而剩下大多数的非行业龙头、无基本面支撑的上市公司,则会逐渐丧失估值溢价以及流动性,甚至会被退市。将来的投资者需以长期价值投资为主,挖掘那些或具备行业、细分领域龙头地位,或具备关键技术、资源、研发创新能力的上市企业。只有这些企业真正拥有长期价值创造能力,享受资本市场的高估值溢价。

(作者系如是资本董事总经理、如是金融研究院副院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如是资本董事总经理、如是金融研究院副院长。福布斯中国30under30创投精英、人民网人民创投专家咨询委员会特聘专家。资本市场实战及研究专家,拥有丰富的企业投融资实操经验及投融资机构行业资源。同时担任《新浪财经意见领袖》、《福布斯中国》等媒体专栏作家。目前兼任吴晓波频道·企投会导师,喜马拉雅FM特邀星级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