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批带量采购下 华海药业的危与机

田进2020-08-21 15:0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8月20日晚间,在经过申报、竞标之后,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公布全国药品集中采购(采购文件编号:GY-YD2020-1)拟中选结果,进行公示。

从2018年11月《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试点方案》的通过到现在,集采已试行近两年。相比此前三轮两批次的国家集采,此次集采品种进一步扩大,涉及的品种为56个,数量接近此前两批次集采中选品种的总和,涉及恶性肿瘤、高血压、糖尿病、精神类疾病等药品品种。

伴随着集采进入常态化,药企也将迎来自己的挑战与机遇。

浙江华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海药业)对经济观察网表示,随着集采进入常态化,将会带来两方面的变化。一是随着一致性评价和集采政策的进一步推进,药品价格大幅度下降,将逐步改变“看病难、吃药贵”的现状,切实让国内患者享受到国家政策改革红利,用上质优价廉的药品。譬如奥氮平口崩片因为依从性高、服用方便等比传统普通片更加适合精神科患者使用,通过此轮集采,华海的奥氮平口崩片这一更优剂型以低于普通片的价格中选,势必会将这种更新的优势剂型产品服务于更多患者;二是随着国家药政改革进一步深化,将加快我国医药产业转型,倒逼国内制药企业在产品研发、质量等方面不断提升,以适应新的产业发展要求。

在此前两批次的国家集采中,华海药业分别中标了厄贝沙坦、厄贝沙坦氢氯噻嗪、氯沙坦钾等9个产品。在8月20日上午的国家集采招标中,华海药业申报的缬沙坦片、舍曲林片、奥氮平口崩片3个产品也均中标国家集采。

在2018年集采方案公布后,众多上市药企股价应声下跌,部分药企股价甚至腰斩,但华海药业却成了此前两批集采的受益者。2020年1月20日,华海药业发布2019年业绩预告时便曾指出集采中标等因素增厚了利润。2020年4月30日华海药业公布的2019年年度报告也显示,2019年,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5.7亿元,同比上涨429.78%。

华海药业方面对经济观察网表示,一直以来,华海药业对国家集采工作高度重视,在多年海外市场拓展积累的经验基础上,一方面通过发挥集采带来的规模经济效益优化制剂成本,另一方面通过两票制与集采配送集中性提高来降低流通费用,做到真正把优质优价的一致性评价药品送进患者手中。

值得注意的是,华海的主营业务主要来自海外。疫情影响下,国内外的市场前景成为了华海药业必须思考的问题。

“虽然当前的疫情给全球经济形势带来了更多的不确定因素,但危与机始终并存。疫情在带来考验的同时也酝酿着新的机遇。华海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65%-85%,实现逆势勃发,这得益于公司内外双循环产业发展的结果”,华海药业方面表示。

据了解,华海药业依托原有的国际化制剂产业链和国家一致性评价、国家药品集中采购政策的双重推动,在加速国内市场布局,不断提升产品的市场占有率的同时,通过建设国际医药小镇等项目,以接轨国际的研发、质量、生产体系助力医药产业整体发展,以国际品质的优质药品惠及国内患者。

“在加强内循环建设的同时,华海充分发挥现有的原料药到制剂的垂直一体化产业优势,继续加大产品出口,抢占空白市场和客户,进一步加深外循环建设。在面对整个国际物流受到冲击、限制的难点时,通过多渠道打通堵点、理顺各个环节,实现客户订单及时交付。同时,利用国内疫情率先稳中向好的优势,进一步加大全球人才、技术引进力度,加快生物药、创新药业务发展,通过科技创新和多元合作加速产业升级步伐,积极布局新领域、新技术,实现转危为机的逆势增长”,华海药业方面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