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杂谈 | 特朗普的执念、班农的失算和蓬佩奥的小船

王义伟2020-08-21 16:10

经济观察网 王义伟/文 一个人不可能在同一个地点倒霉,但有可能在同一个时间倒霉。

2017年8月19日,一度被美国媒体称为美国“二号首长”的白宫首席战略师班农,被老板特朗普辞退了。3年零1天之后,2020年8月20日,班农因涉嫌财务侵占被捕,并于当天被法院判令缴保候审,保证金高达500万美金。

按说,首席战略师应该是最会盘算的,班农的失算着实让外界大吃一惊。

在笔者看来,班农的失算,并不仅仅是贪占了一些资金这么简单,他最大的失算,应该是搞砸了与特朗普的关系。

与以往历届美国总统相比,特朗普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执念深重。

根据宗教界、尤其是佛教界资深人士的指点,执念是一个人修为过程中最大的障碍,需要用一生的努力去破除。特朗普不但不去破除,还发扬光大之。

特朗普最执着的一个执念,就是在美、墨边境,修一堵几千里长的高墙,以此把来自墨西哥的非法移民挡在墙外。当特朗普没有当上总统时,大家都觉得他这是异想天开。等他当了总统,真的开始建墻了,大家才发现,特朗普竟然是来真的,于是,各种明里暗里的阻挠纷纷出笼。但这挡不住特朗普,他动用各种资源、利用各种权力,钻牛角尖一样去建墙。

到了2019年2月,特朗普就任两周年之际,美、墨边境上的墙虽然不够长,但已经足够拿来炫耀。在当年2月5日于美国国会发表的国情咨文演讲中,特朗普说:“Where walls go up,illegal crossing go way down(哪里墙壁升起,哪里非法越境就减少)。”

特朗普还举了两个例子,圣迭戈和埃尔帕索两个地方,曾经是非法越境和暴力犯罪最猖獗的地方,自从建了墙,这两个地方成了美国最安全的城市之一。

这么看来,特朗普深重的执念后面,还有灵活的战术,懂得如何重点突破,知道如何打造样板工程。

特朗普的这种性格特质,在许多成功的企业家身上能见到,这大概也是这些企业家之所以成功的诀窍,在复杂的商场上,只有执着的人、百折不挠的人才能成功。

班农作为特朗普曾经最倚重的智囊,显然没有意识到特朗普的这个性格特质,也不知道如何与这样的领导打交道。所以,特朗普就任之后不到4个月,2017年4月5日,特朗普就把班农从国家安全委员会中除名了,等到了8月19日,干脆一脚踢开。

这是班农的重大失算,与这个失算相比,他此次在经济问题上犯错,并且是打美、墨边境墙的主意,算是一时钱迷心窍的小错。

当然,在与特朗普分道扬镳的名单上,班农并不孤单,他有一众难兄难弟,蒂勒森、博尔顿、科米。这些人离开特朗普之后,均是绝交之后出恶言,其中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直称特朗普就像个“黑帮老大”。

与上述前特朗普政府大员相比,蓬佩奥鹤立鸡群、稳坐钓鱼船。

为什么?

因为这些人中,只有蓬佩奥一个人伺候过大老板,懂得如何与特朗普这样的人打交道。

蓬佩奥的前半生暗淡无光,虽然在西点军校以全班第一名的成绩毕业,但是在军队没混出头,之后读博士、当律师、开公司,都不如意,最后把老婆都弄丢了,中年离婚。

跌落人生谷底的蓬佩奥大彻大悟,投靠了美国最大的非上市公司科赫工业。在科赫兄弟的扶持下,2011年,蓬佩奥进入美国国会。

彼时的蓬佩奥被称做“科赫家的国会议员”,虽然不好听,但政治生命开了个好头。

所以,等到特朗普出现,蓬佩奥就像一条小船,很自然地就靠了过去。

因为和大老板打交道,是他的拿手好戏。

当然,特朗普不是科赫,特朗普是一艘横冲直撞的战列舰。蓬佩奥这条小船,跟着一条大船上下翻飞,那滋味恐怕也不好受。

且看蓬佩奥能不能熬到云开雾散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