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观社论 | 深圳现代企业群激烈崛起的奥秘

社论2020-08-21 22:18

经济观察报 社论 圳,田边水沟也;深圳,田边大水沟也。

从1980年到2020年,短短40年间,昔日“田边大水沟”一跃而为中国最引人注目的科创之都、中国经济“第三城”,并在最近两年多来,在中美贸易摩擦的大背景中,以一种更加独特鲜明的形象,迎风而立,站在世界面前。

1978年,这个“田边大水沟”全年GDP不到2亿元;2019年,这个“田边大水沟”的全年GDP已经高达2.69万亿元,辖区公共财政收入9424亿元,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773亿元,人均GDP全国第一。

在深圳作为一个城市快速崛起的背后,是深圳现代企业群更加激烈的崛起。在过去的十余年中,深圳企业群激烈崛起所带来的影响,已经超出中国经济层面,而上升为一种全球性的经济现象。

深圳全市面积不到2000平方公里,但就是在这块东西狭长的不规则土地上,在短短几十年间,从零起步,诞生了中国最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企业群——从全球顶级企业到区域影响力企业,再到特色创新企业,可谓灿若群星:华为、腾讯、平安、中兴、大疆、华大、中集、万科、招行、富士康、迈瑞、汇顶……

深圳所取得的整体成就,其根本原因当然只有四个字:改革开放。如果可以有更进一步的表达,深圳的成长密码大概如下:

其一,体制环境。20世纪70年代末到80年代初,随着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中国从“文革”进入“改革”,一字之差,历史机遇之门洞开,从“蛇口工业开发区”到“深圳经济特区”,再到“东方风来满眼春”,历史必然性和现实偶然性的碰撞交合,才催生出深圳这座改革开放桥头堡的崭新华章;

其二,企业家精神。企业是市场竞争的主体,企业家精神则是这个主体的灵魂。在每一个伟大企业的背后,都会站着一位伟大的企业家,他用自己的顽强、进取、冒险、创新的企业家精神,带领企业一路向前,无畏挺进。事实上,深圳的企业家群体已经具备了某种特殊的“集体气质”,尽管这种气质不太容易被具体表述,但却很容易被辨认出来。

其三,市场及用户驱动。一般而言,在一家企业的创立之初,资源驱动的痕迹会比较明显,但企业如果想长久发展壮大,就必须由市场和用户驱动。深圳的经济发展过程已经充分表明了这一点:在竞争性领域,市场导向和用户驱动,才能让一家企业真正做大做强,华为就是一个极为典型的例子。

其四,以变应变、随变而变。“变则通,通则久”,自工业革命之后,商业的边界已经被大大拓展,随着信息技术的进步,当下的商业竞争已是“五年一个断代”,不变即死。这是当下的杰出企业家们普遍具有强烈忧患意识的主要原因,面对未来商业环境的巨大不确定性,他们只能“以变应变、随变而变”,手中随时都要有“B计划”。

其五,服务型政府。“多服务、少干预”,政府和市场及企业的关系,在深圳是比较正常的,这一点经常被深圳企业所称道,也是深圳营商环境比较好的一个重要体现,更是深圳综合竞争力的一个重要来源。

……

深圳,回望你的过去,已是一段传奇;期待你的未来,将是一部史诗。祝福你,“土川村”!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