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资产管理市场2019》发布 中国资管行业加速进入数字时代

杜涛2020-08-23 19:4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8月22日,中国光大银行与波士顿咨询公司合作的《中国资产管理市场2019》报告在中国财富论坛中正式发布。自2015年起,已经连续五年发布了中国资产管理的系列报告。

波士顿全球咨询合伙人刘冰冰表示,对于中国的资管机构,横向来看,金融机构整体来讲的数字化水平是落后于消费行业的。而在金融领域里,资管行业也是落后于类似银行等其他的金融子行业。差距往往带来相应的机遇,随着疫情催熟数字化,以及新规不断地实施,还有科技巨头的跨界竞争,中国的资产管理行业将加速进入这个数字时代。

刘冰冰提出,数字化有四个层面:第一是信息化,用电子代替手工。第二是移动化,移动端的打造和移动端衍生的相应模式。第三是开放化,生态的陷入,生态的共赢。最后是智能化,用数据的手段驱动业务和管理。

光大银行副行长卢鸿在发布会现场提到,2019年是中国资管行业实现转型,重新起航的元年。在政策导向下,2018年的行业整体规模有所下降,业务活动得到了有序规范。到2019年底,站在更坚实的合规基础上,中国资管行业开始焕发新机,业务的规模重拾增速。

光大理财总经理潘东表示,2015年的时候,大资管行业增速是50%,当时行业前景无限。2016年的资管市场报告是前瞻性的提出了隐忧凸显,市场出现了资产少、期限短、刚性兑付同质化,监管分割五大特征。2017年增速放缓到7%,转型在2017年已经拉开序幕,2018年我们看到行业的规模其实是非常惨烈地下降了11%。整个行业中,中国的资产管理行业是在阵痛中开始了转型的突破。

潘东认为,从市场的角度来看,总量是转型中重拾增长。2019年代行业规模只增长了3%,“3”这个数字是很小的,但是止跌的意义是重大的。其次看结构,在总量基本不变的情况下,去通道消亡的力量和发展的力量此消彼涨,出现了“四升三降”的情况,增长的是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保险资管以及银行理财。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