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奥平:创业板注册制首批企业将上市,存量市场注册制改革的三大重点

张奥平2020-08-23 21:09

张奥平/文 2020年8月24日,注册制下的创业板首批18家企业即将上市,资本市场全面注册制改革由增量市场科创板、新三板精选层正式迈向了存量市场。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将吸引更多优秀企业在中国资本市场融资发展;将优化投资者结构,提升投资者资产配置效率;也将在中国资本全面注册制改革进程中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

一、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是存量市场改革的第一步,将起到全面注册制改革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

伴随着2019年7月22日,科创板开市,中国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迈出了第一步。注册制是成熟资本市场(如美股、港股)中所运用的核心制度。其相关制度安排,对优秀企业上市融资及上市后再融资发展的吸引性更强、发展条件更优,也可以使得市场投资者实现资产配置效率与效益的最大化。伴随着科创板注册制的平稳运行,注册制在资本市场中发挥的效果已逐步体现。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是存量市场注册制改革的第一步,不会是最后一步,中国资本市场必然会迎来全面的注册制改革。伴随着创业板市场在注册制下的发展,未来创业板也将在存量市场改革中起到示范效应。

二、对企业通过注册制方式上市而言,创业板补齐了科创板行业缺口,行业范围得到扩宽

在行业定位上,注册制改革后的创业板主要服务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支持传统产业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深度融合。而此前运行注册制的科创板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型企业,突出硬科技特色。可以看到,未来将会有更多非“硬科技”行业的企业实现在注册制下的创业板上市融资发展,这也是对科创板行业缺口的一个补充。数据上看,截至8月20日,深交所已受理365家企业的创业板首发上市申请。按证监会行业分类划分,创业板申报企业广泛分布于52个行业,其中189家新申报企业涉及40个行业。申报企业还涉及文化艺术、新闻出版、批发零售等新模式、新业态产业。

三、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将带来上市公司价值分化,投资者结构将进一步优化

参考海外运行注册制的成熟资本市场,未来创业板也将与美股、港股一样,形成上市公司价值的分化。少数的行业头部公司将享受高估值溢价,占据市场内主要的交易份额与市值;而剩下大多数的非行业龙头、无基本面支撑的上市公司,则会逐渐丧失估值溢价以及流动性,甚至会被退市。此外,注册制下的创业板,上市前五日不限涨跌幅,涨跌幅限制改为20%。这一变化将加大个股的短期波动,并且也会影响到创业板整体市场的波动。所以,风险承受能力较低、不具备专业投资判断能力的投资者数量将逐步减少,市场投资者结构将呈现专业机构化。

(作者系如是资本董事总经理、如是金融研究院副院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如是资本董事总经理、如是金融研究院副院长。福布斯中国30under30创投精英、人民网人民创投专家咨询委员会特聘专家。资本市场实战及研究专家,拥有丰富的企业投融资实操经验及投融资机构行业资源。同时担任《新浪财经意见领袖》、《福布斯中国》等媒体专栏作家。目前兼任吴晓波频道·企投会导师,喜马拉雅FM特邀星级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