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聚落走向世界:深圳时间线上的OPPO样本

2020-08-24 14:59

八月伊始,接连到来的台风频频打卡深圳。雷电辉映中,一幢幢高楼耸入云间——600米的平安金融中心、440米的京基100大厦、392米的华润总部……栉次鳞比的高层构成了遮挡风雨的天际线,共同为40岁的深圳送上祝福。

从宝安县渔村到世界创新之都,从“三来一补”到全球高端制造中心,40年间,无数楼宇在这里拔地而起,无数创意在这里推陈出新。距离深圳世界之窗西南不远处,坐落着深圳地标性建筑春笋大厦,这里也是OPPO目前位于深圳的办公大楼之一。

20a8689e671c05642e9a68f5010b63a

春笋大厦

和千千万万家科技企业一样,OPPO被深圳的创新精神所吸引。自2010年起扎根于此,借力智能手机的风口快速崛起。在近两年近乎“惨烈”的行业洗牌中,OPPO每年的智能手机出货量仍然保持在全球领先位置。可以说,OPPO在深圳快速成长的10年,是”深圳速度“的绝好注脚,并在行业的攻守易势间为自己谋得了一个难以撼动的位置。

如今,在OPPO等创新企业的聚落下,深圳逐步成长为“硬件硅谷”。在此过程中,OPPO也已经由生产制造型企业转型成为软硬服一体化的多终端生态型公司。

深圳的速度与激情

时间退到2005年。山寨机和华强北,是当时中国手机的标志性符号。作为全球电子信息产业聚集地的深圳,一个半小时车程范围内基本可以找到配套所有的零部件,商人们敏锐的市场嗅觉让华强北一度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炙手可热的电子产品集散地。在这条不足千米的街道上,诞生了无数与暴富有关的故事。

然而,野蛮生长的速度只是表象。彼时,国产手机厂商并不具备核心技术,只是将做好的手机外壳与联发科芯片进行组装上市。品牌意识尚未觉醒、技术实力没有达标的手机厂商们,无法制造出真正意义上的手机产品。

“那种工艺,那种质量,就算白送给我,我也不想用。”2006年的一天,OPPO创始人、CEO陈明永在华强北“考察”时感慨道,也由此笃定了自己入局手机行业的决心。经过一年多的研发,OPPO首款功能机A103“笑脸手机“面世,耳目一新的设计让这个新入行的国产手机品牌快速打开了市场。

而仅仅两年后,包括OPPO在内的手机厂商们便遇到“危机”。随着Android和iOS系统进入中国,逐渐打败Windows、Symbian等早期智能机操作系统,全新的智能手机时代毫无征兆地开始了。

这也给了国产手机重新出发的机会。认准趋势后,OPPO果断全面切换智能机。面对供应商功能机库存,OPPO主动找到表示“不要货品、尾款照付”。这一决定让OPPO承担了7亿多元损失。虽然代价巨大,但OPPO赢得了合作伙伴的信任和行业口碑,为之后实现“深圳速度”奠定了基础。

随着3G的普及,移动互联网呈现出全新的机遇。2010年,OPPO正式在南山科技园的赋安科技大厦设立了深圳办公室,将人员拓展至深圳。

智能机时代,生产要素也在持续进行重组,企业也进行了深刻的组织能力进化。OPPO引进了IBM进行研发流程开始的组织架构变革,以更好地适应智能机时代的产品研发和服务。依靠领先的用户洞察和贴近用户需求的创新,OPPO成功打造了将iPhone从中国市场畅销机型神坛上拉下来的OPPOR系列。

2011年后,OPPO迎来了每年60%-80%的销量增长,在2015-2016年间,年出货量直接从5000万部倍增至1亿部,一跃在2016年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名列前茅,与深圳一同演绎着成长奇迹。

在同样的时间线上,速度的背后,中国手机产业也上演了一场蜕变。HTC、黑莓、索爱等品牌逐步退出了舞台,取而代之,华为、小米、OPPO、vivo等中国品牌逐步站稳全球市场。

“深圳是一个开放而包容的城市,营造出良好的营商环境,工作交流顺畅而务实。”OPPO副总裁朱高领指出,深圳对人才有着强烈渴望,在入户、津贴、住房等方面给予了很多优惠,吸引了大量海内外人才。

除了政策,OPPO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刘波也表示,企业和行业的发展需要生态链、供应链的支持。深圳的土壤经过多年发展,具备提供包括设计、模具、主板在内的完整硬件生态链以及移动互联网生态。

国产手机品牌的崛起让山寨机的时代渐渐远去,也让深圳的创新精神得到了回报。OPPO等科技企业对技术的研发和产品的打磨,带动了手机产业链的共同发展,在深圳形成了创新聚落的发展模式。

1

OPPO工业园手机生产

再造“深圳速度”

将镜头拉回2019年。随着产品差异缩小、渠道资源饱和,我国手机市场结束了由增量主导的时代。中国信通院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3.89亿部,同比下降 6.2%;今年上半年,国内总体出货量1.86亿部,同比下降5.1%。

困境往往孕育着机遇。正如4G时代国产手机品牌的崛起,5G时代的到来正在催生新一轮的产业变革。目前,华为、小米、OPPO、vivo相继推出了丰富的5G产品,5G换机“厮杀”大战已经开启。同时,手机厂商的赛道也在进一步拓展。

除了手机之外,OPPO已经推出智能手表、智能耳机、5GCPE等多终端产品,智能电视也将很快发布。刘波介绍,未来的时代是5G和万物互融的时代,我们看到跨场景、多终端的设备之间的联动和协同有非常大的机会,会大大提升用户体验。这里面运用到AI、云、大数据这样的技术,通过云端计算和在设备上不同能力的分布,让用户多设备协同更加顺畅。

OPPO的技术实力与专利储备给了刘波信心。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的知识产权数据显示,2008年至今,OPPO连续三年位居全国企业发明专利授权量前三。

在技术方面,作为核心底层能力,芯片在5G时代成为差异化能力的来源。赛迪顾问高级分析师吕芃浩表示,CDMA专利绝大多数被高通把持,设计芯片就需要获得高通授权,目前能设计全网通芯片的企业只有高通、海思、三星和被授权的联发科等少数几家。

需求旺盛、供给受限——在此背景下,“造芯”计划正在被各大手机厂商提上日程。据媒体报道,OPPO提出“马里亚纳计划”,开启了自研芯片的序幕。2019年,OPPO在欧盟知识产权局申请商标“OPPOM1”,注册类别为手机芯片及多核处理器芯片。

2

OPPO工业园手机生产

与此同时,OPPO也在持续加码5G技术布局,以期快速占领新的通信技术高地。当前,OPPO在全球设有6大研究所和4大研发中心,OPPO的5G研发人员超过2000名。据日本技术贸易株式会社(NGBCorporation)统计,截至5月17日,OPPO全球5G标准专利族声明量已经达到980族,跻身全球前十。“未来三年,我们将一如既往重视核心技术的研发,投入500亿研发预算,除了持续关注5G/6G、人工智能、AR、大数据等前沿技术,还要构建核心底层硬件技术以及软件工程和系统能力。”在2019年12月召开的OPPO未来科技大会上,陈明永笃定表示。

陈明永同时指出,在万物互融时代,手机的中枢地位可能不会改变,但也不会是唯一核心入口。未来,OPPO会紧抓核心入口,以开放、共赢的态度,与合作伙伴共创开放生态。

如今,OPPO正在深圳湾建设一座属于自己的大楼,将于2026年正式落成,位于东莞长安滨海新区的研发生产基地也已动工。不久的将来,以OPPO为代表的湾区领军企业们或将创造新的“深圳速度”。这是国际视野下的创新资源集聚,更是全球产业链重新分配的历史机遇。

曹妍/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