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中报业绩会回应金凰珠宝假黄金案:公司不承担赔付责任 涉事信托公司不认同

姜鑫2020-08-24 19:3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对于武汉金凰珠宝假黄金案,人保集团执行董事、副总裁、中国财险副董事长、总裁谢一群在人保中报业绩会上做出了回应。

谢一群表示,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武汉金凰以虚假的黄金投保,涉嫌保险诈骗等刑事犯罪,目前公安机关已经立案,并正在对案件开展刑事侦查。武汉金凰以虚假黄金投保,不属于保险责任范围之内,根据合同法、保险法等相关法律规定,保险合同是无效或者可以撤销的,应予以解除,公司也不承担赔付的责任。

谢一群表示,这件事情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我们确实在这方面有进一步加强合规风控管理的空间,公司高度重视风险防范和化解,从严从紧全面强化风险管理与合规体系的建设,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谢一群说,具体来讲,一是加强了风控体系的建设,落实风险偏好和风险限额管理,强化从整体风险偏好向承保业务、投资业务风险限额的分解,针对高风险业务实施风险敞口和限额管理,同时实现风险管理与业务经营融合,发挥业务引导和风险约束的作用;二是提升数字化风控合规能力的建设,严格、系统、刚性地约束和推动风险管控的前置,比如说现在把所有的条款、产品全部线上化,进入系统,进行刚性的管控,加强危险单位的划分、分拆的管理,特别约定、批单等标准化嵌入到系统,进行刚性的管理,通过系统来管控,把风险前置并升级管理;三是进一步强化对重点领域风险的防范和处置工作,公司加强对类金融业务、应收保费和现金流、合规等重点领域风险的监控和应对,做好风险排查和整改工作,及时处置风险隐患,有效堵塞漏洞,完善处置应急预案。我们通过这个案件举一反三,进一步加强对相关业务的风险敞口管理力度,特别是对一些存量风险进行出清,更加严格地管控新增的业务;四是持续完善风控合规工作的机制,发挥业务、风险和审计三道防线的协同作用;五是加强各级机构对风险合规的基础建设,包括我们要进一步完善基层的内控体系架构,加大对各级机构的风险合规的宣导和人员的培训,进一步提升各级风险合规的意识和能力。

作为国内最大的黄金首饰制造商之一,武汉金凰珠宝公司近年来向多家信托、银行等金融机构质押大量黄金融资,并由中国人保财险湖北分公司对黄金进行鉴定,同时出具企业财产险保单增信,共涉及保单70余笔,保额达300亿。未曾想,抵押黄金被检测发现“表面镀金,内部成分为铜合金,不是Au999.9足金”。

目前未到期融资额约160亿元,对应质押黄金超过80吨。此前有信托公司致信投资者,对金凰珠宝假黄金案做出回应,称维护投资者权益,正通过法律途径要求保险公司履行对质押假黄金的保险责任。 

7月9日,民生信托邀请到了国内法学界一众权威专家就“民生信托与保险公司合同纠纷一案”召开了一场专家论证会。

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江平认为:在保单中关于民生信托作为特别受益人的约定,是保障民生信托作为债权人权利不受损失的重要条件,从这个角度说,这样的保证保险和一般的财产保险不一样,应该说不存在由当事人双方(保险人、投保人)共同协议解除合同(这个选项)。

中国保险学会会长、北京大学法学院尹田教授认为:特约条款确定的是保证关系,保证的就是金条(真假)。特约条款与一般条款对保险事故、目的、对象约定均不同,实际上是另外一个法律关系,该条款就是保险公司为民生信托的一个承诺,在这里面,实际上设置了民生信托对保险公司的直接的请求权。

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经济法专家李曙光教授认为:特别约定中说明了,保险人也即是保险公司交付给受益人标的黄金经过双方认可的鉴定,如果不符合规定,视同保险事故。质押保险过程当中,保险公司作为质押品的交付人,要承担检验检测的主要义务。所以,保险公司是检验检测主要的责任人,民生信托是见证方,不是责任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