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营收增长9.52% 光明乳业的护城河在哪

郑淯心2020-08-25 10:2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濮韶华一直想要做出改变,这是他2018年任职光明乳业董事长以来最迫切的想法。8月24日,在面对媒体采访时,濮韶华再度强调,“光明乳业的变化,还只是刚刚开始,总体我们还是把目标放在今年下半年,乃至今后更加长远的日子。”

濮韶华说出此番话后的几个小时,光明乳业发布了2020年半年报。上半年光明乳业营收为121.46亿元,同比增长9.52%;净利润为3.08亿元,同比减少16.09%。对于净利润的下滑,光明乳业方面向记者解释,受疫情影响较大,但是将一、二季度拆分来看,一季度净利润的同比降幅更是达到了45.35%,二季度追回来不少。

“光明乳业的二季度业绩相比第一季度环比要好,随着整个社会、经济的节奏正常化以后,我们整个的生产销售也逐渐正常化。”濮韶华补充,目前看7、8月份的销售情况还不错。

光明乳业是光明食品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之一。在国内乳制品行业竞争已白热化的当下,外界对于光明乳业这样的国企给予更多的期待,在外界看来,光明乳业的背后是产业集团的扶持,应拥有更好的资源和资金保障。例如,常温酸奶莫斯利安的一炮打响,也曾让光明乳业战绩显赫。对于外界期待,濮韶华介绍,创新一直光明乳业的主题,但是有一些创新还是要和自己去比。

护城河是什么?

就在一个月多前,光明乳业联手银宝集团举行了江苏光明银宝乳业工厂、江苏银宝光明牧业牧场(合称“射阳项目”)的开工和揭牌仪式。这是去年年底,光明乳业以7.5亿元中标江苏辉山资产后,对于该标的项目处理的最新进展。

“这是我们这两年来所做的外延式发展最大的动作,”濮韶华介绍,在接盘后,光明乳业对射阳项目进行了调整,购置新设备并投入新娟姗牛,依托射阳项目,光明乳业将进一步在邻省安徽进行供应链布局,“下一步已经布局了在安徽北部,已有一些牧场的项目进入了审批的程序,还会继续谋划更多的项目”。

濮韶华介绍,在安徽进行投资合作,不是单纯的跑马圈地养牛建厂的做法,而是要和当地经济发展相结合,比如要和当地的存量企业进行合作,为当地已有的供应链、生态链做加法,这也是光明乳业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理念。

事实上,区域性乳企的全国化扩张是近几年乳业关键词之一,扩张路径要么是自己开疆拓土,要么通过收购来扩大版图。光明乳业在更早之前强化了北上的步伐,但是在乳制品在中国市场有个特点,尤其是在低温产品方面,每个区域都有当地根深蒂固的区域品牌,外来者即便拥有强大的资金实力,也未必能轻松拿下新市场。此外,全国性龙头企业的加入也使得竞争越来越激烈。

光明乳业的竞争实力在哪?护城河又是什么?在濮韶华看来,20多年来光明乳业布局了很多贴近中心城市的牧场和企业,比如北京、天津、武汉、成都、广州等,“将来市场细分的时候,这会是我们的一个护城河”。不过,濮韶华进一步表示,护城河好要做得更宽更深。首先要解决成本高的问题,“其他企业可能将牧场、工厂建在成本洼地,通过物流来解决后续的问题,我们的物流成本在相对高的地方,未来,我们要通过精细化的管理和规模化的管理,把物流成本降下来。”

此外,濮韶华还表示,光明乳业科研实力、产品开发能力都是不同的护城河,但是在产品开发上一定要自己解套,从传统的思维里面解套,“这个套一解就是十几亿的产能出来了。”濮韶华举例,射阳项目投产后生产了第一批鲜奶产品“新鲜牧场”,这款产品区别于光明以往主打的短保质期巴氏奶,采用了超巴工艺,保持期可以达到15天,让濮韶华惊喜的是,新品带动光明乳业渠道呈现两位数的增长,也很好的阻击了竞品,“我们没有想到,最具传统优势的新鲜牛奶里,我们还能够开发出一款新品,那就说明我们其他的一些品类里面也有发展的可能”。

下一个增长点?

从光明乳业发布的半年报看,光明乳业的核心业务液态奶收入66.4亿元,同比增长2.31%,其他乳制品收入40.3亿元,同比增长25.6%。

在2018年上任后,濮韶华一方面启动产品多元化,特别是重新加大了低温产品的投入力度,推出多款高端巴氏奶新品,以华东市场为核心,逐步向华中、华南、华北加速渗透。

在媒体沟通会上,濮韶华介绍了光明乳业正在做的创新。

他先介绍了一个最近的创新想法,上周光明乳业和东阿阿胶合作,把东阿阿胶的阿胶粉和牛奶冲调在一起,他称,“可以说口味近乎完美”,尝试之前没想到味道如此好,还称目前只是把阿胶的成品和光明的成品进行简单的冲调,如果整个生产流行合作的话口感会更好。

濮韶华称,光明乳业过去讲的创新更多是在产品方面,比如说创造了常温酸奶莫斯利安,但现在的创新是更全面的,他称莫斯利安下一步还要再调整,因为这款产品定位主打酸奶中的甜品,作为甜品而言它比较厚重,现在的浓稠度更适合勺挖,但是现在常温的产品都要带盖,而勺子不方便,所以还要做进一步的创新变革。

2018年,光明乳业收购了益民食品一厂100%的股权,通过收购,光明乳业与益民一厂冰激凌业务形成协同,在2020年,光明乳业和大白兔合作,现在益民的冰淇淋成为整个光明乳业系列产品里面全国布局最广的产品,得益于品牌和包装的创新合作。另外,濮韶华还介绍,9月上旬光明乳业将在上海南京路步行街新开一个悠焙店。

濮韶华称,“未来光明在新鲜牛奶市场有很多方向可做,一是做高端鲜奶,如娟姗牛奶,价位可与进口超巴产品相当。二是光明巴氏奶品牌优倍将推出零乳糖、半脂类等产品,且在包装、渠道上都有讨论空间。三是推出接地气的冷链产品,如超巴产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