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FBOYS演唱会收入最少3000万,线上演唱会能盈利了吗

任晓宁2020-08-25 11:0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帝国女孩”(TFBOYS粉丝)又一次证明了自己顶流粉丝的力量。

根据网易云音乐公布的数据,上周末举办的TFBOYS线上演唱会战绩:售票数破百万,最高同时在线人数达78.6万,打破线上付费演唱会世界纪录。

这是一场需要付费才能观看的线上演唱会。最低票价30元,最高860元。按照最低价30元以及最低100万人数计算,这场演唱会,仅门票收入就至少3000万元。

上一场付费线上演唱会纪录是韩国乐团创造的。今年6月,防弹少年团在线演唱会合计有75万人买票,凭借线上演唱会付费模式和专辑收入,其所在公司抵消了线下巡演的损失。

今年因为疫情,线上演唱会成为常规动作。作为新生事物,线上演唱会盈利模式并未成熟,当百万粉丝愿意为偶像买单时,线上演唱会能盈利了吗?

新纪录

一年一度的TFBOYS演唱会,是粉丝圈的大事件。之前,线下演唱会每年的灯牌大战,能在微博热搜刷屏。TFBOYS每个成员都有自己的“唯粉”,粉丝应援对应红绿蓝三种颜色。粉丝认为,在演唱会现场亮起灯牌,是证明自己偶像粉丝多、实力强、有排面的行为。

今年,线下灯牌没有了,线上演唱会只允许发橙色弹幕,这是团粉的颜色。但在粉丝之间,也有battle的新方法,粉丝对于偶像的追捧,造就了TFBOYS线上演唱会的世界纪录。

前一个世界纪录,也是顶流偶像下的粉丝行为。防弹少年团是韩国偶像团体,专辑新曲多次创下纪录。

再之前,国内女团火箭少女101也尝试过在线演唱会付费模式。

上述三场反响较大的线上演唱会,一个共同特征是,都是主流偶像团,都有庞大的粉丝群。TFBOYS三位成员王源、王俊凯、易烊千玺,微博粉丝数均在8000万左右。

TFBOYS演唱会开场之前,在哪个平台购买,门票费用多少,就已经是娱乐营销号热衷讨论的话题。线上演唱会价格分别是:30元、158元、860元。不同价格有不同权益。30元的“畅享券”,能看直播、回放,附带两份虚拟权益。158元的“豪华券”,能收看直播、所有单人机位、回放豪华版本,也包含演唱会头像挂件、14天黑胶VIP,并赠送177个音符的虚拟权益。最贵的是860元的“限定券”,能额外换来背包、渔夫帽、T恤、黑胶唱片、毛巾、徽章等周边产品。

网易没有公布最终收入,但收入应该不止3000万元。记者在微博搜索,购买158元、860元门票的粉丝比比皆是。今年7月,网易云音乐宣布了此次演唱会的独家代理权,并于从8月6日起开启售票通道。8月6日正式开售后的24小时售出票数已突破50万张。

网易云音乐方面告诉经济观察网,双方在几个月前,就有合作打造本次线上演唱会的意愿。其主导策划并参与了制作、互动、宣发、周边衍生品开发等线上演唱会流程。

主流仍是免费

据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1-3月,全国取消或延期的演出近2万场,直接票房损失已超过20亿元。然而对于一线艺人来说,购买他们演唱会门票的用户订单保留率在75%,整体演出的用户订单保留率也达到了66%。

3月后,在线演唱会成为一股潮流。网易云音乐今年陆续推出云村卧室音乐节、硬地LIVE、“点亮现场行动”等线上音乐演出品牌,对音频与视频、免费与付费等各类型模式都进行了探索。

腾讯音乐也在3月专门成立TME live部门,陈奕迅、五月天、R1SE、杨丞琳、伍佰、刘若英、袁娅维、花泽香菜等艺人在TME live先后开唱。

目前,线上演唱会的主要模式是免费。即使请来陈奕迅和五月天,腾讯音乐的演唱会也是免费的,腾讯音乐方面告诉记者,目前主要是接冠名赞助。另一位今年参与多场线上演唱会的人士也说,现在基本都是免费模式。

腾讯音乐第一场获得冠名的演唱会在6月6日。当天,徐佳莹线上演唱会获视听品牌Bose独家冠名,这是TME live首次商业化探索。之后,TME live与雪碧和益达达成合作,在与雪碧的合作中,线上应援、合唱活动,线下的酷玩空间,联动举办校园歌手大赛等。与益达的合作中,TME与益达打造自信BGM的歌单。

上述参与多场线上演唱会的人士告诉记者,线上演唱会至少有平台和艺人两个参与方,合作方式上,具体项目具体谈。一般有几种模式:一次性付给艺人一笔钱,其他收入归平台;冠名、打赏按照约定比例分成;线上演唱会版音乐版权专辑售卖分成。

商业模式未定

无论是免费演唱会+冠名广告,或是付费演唱会,目前均有一些成功案例,但线上演唱会的商业模式仍在摸索中。

韩国Big Hit公司前不久发布上半年财报称,该公司在2020年上半年的巡演收入的暴跌可以被专辑、商品和“虚拟线上音乐会”门票的销售强劲增长所抵消。

Big Hit是一家韩国演艺公司。6月14日举行的防弹少年团“BANG BANG CON”直播演唱会,仅销售额就达到了2000万美元。“BANG BANG CON”当时打破了虚拟音乐会有史以来的观众人数记录,购票在线上观演的观众数量相当于在一个可容纳5万人的体育场举办15场演出。

Big Hit公司2020年上半年总收入2940亿韩元(2.47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2001亿韩元(1.68亿美元)相比,营收在疫情期间大幅上升。

“付费模式是收入途径之一,我觉得可行。”上述参与多场线上演唱会的人士告诉记者,在线下,很多人想买演唱会门票,却经常买不上,线上费用也低,也能很容易观看到喜欢的明星的演唱会,门槛低了。

不过,该人士也承认,目前线上的体验确实不如线下。在线下,几万喜欢同一个明星的人聚集在一起,万人大合唱的氛围,当前线上还没有办法替代。

TFBOYS演唱会之后,网易云音乐方面告诉记者,接下来,他们也会与一些优秀的流行歌手及团体进行线上音乐演出的合作。“线上音乐演出还是在今年刚刚崛起,酝酿时间短、发展空间大,未来无论是演出内容、呈现形式、互动方法、商业模式等各方面都必然还有很多值得探索的空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