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并表广州证券后首份半年报:净利同比增长逾38%,大集合公募化改造推进中

周一帆2020-08-25 13:5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8月24日晚,中信证券(600030.SH)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7.44亿元,同比增长22.7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9.26亿元,同比增长38.4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88.55亿元,同比增长38.16%。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并表广州证券后的首份半年报,中信证券华南公司的表现受到了较多关注。根据财报,截至报告期末,中信证券华南总资产人民币279321万元,净资产人民币113409万元;自纳入公司财务报表合并范围起至报告期末,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4807万元,净利润人民币1172万元;拥有证券分支机构79家,员工1086人。

受此推动,中信证券于广东的营业收入达到3.19亿元,同比涨幅翻售,达114.38%,营业利润率也同比增长22.45%,而这一数据也让广东一举超过上海,成为继浙江、山东、北京后的公司第四大营收地区。此前中信证券曾预计,随着收购广州证券的顺利完成,公司在华南地区的经纪业务收入将实现显著增长,增幅有望超过100%。从目前结果来看,这笔交易可以说是达到了中信证券的预期。

在细分业务方面,根据财报数据,公司经纪业务实现收入人民币65.74亿元,同比增长28.57%;资产管理业务收入人民币40.80亿元,同比增长27.46%;证券投资业务实现收入人民币89.21亿元,同比增长50.83%;证券承销业务实现收入人民币21.26亿元,同比增长38.76%;其他业务收入为人民币50.43亿元,同比下降16.38%。

具体到资管业务上,在近期备受市场关注大集合产品改公募方面,中信证券表示,2020年上半年,公司有序推进大集合公募化改造,积极推动银行主动管理业务转型。在资产管理业务方面,持续以“扩大主动管理规模、发展权益产品、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提升投研专业化、完善买方投研体系,大力发展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等养老业务,

2019年1月21日,中信证券第六届董事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规范公司大集合产品的议案》,同意授权公司经营管理层根据市场情况、监管要求和公司需要,办理公司大集合产品的整改规范及合同变更事宜。

据悉,目前公司已有五只大集合产品合同变更申请已获中国证监会批准,并已参考公募基金正常运作,其他大集合产品的整改规范工作正在积极有序推进中。

而在贡献收入及涨幅均是最大的投资业务背后,是中信证券对消费、医药、科技等重点行业专项投研的加强。财报中指出,公司股票自营业务聚焦优质成长企业,辅以严格的系统性风控措施,整体保持了稳健的业绩。同时,深化对量化分析和多元策略的探索和实践。在股指衍生品方面相关策略的开发和实践也取得进展,帮助投资组合有效地控制市场风险,降低了业绩对市场单一方向变动的依赖。

展望下半年,中信证券表示,在自营业务上,公司将继续加强投研体系建设,深化产业基本面研究,灵活运用衍生品对投资组合进行更有效的风险管理,继续探索开发多策略投资系统,提升资本运用能力。

此外,中信证券还指出,在资产管理方面,公司将持续推进投研团队专业化建设和精细化管理。围绕“立足机构、做大零售”的客户开发战略,提升客户开发能力和服务水平。加强产品设计、丰富策略种类、扩充策略容量。同时持续推进大集合公募化改造和营销工作,以养老和机构业务为抓手做大规模、做强品牌,提升零售产品销售能力,并全面建设公司资产管理新一代业务平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