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帆股份正式进入司法重整阶段 被ST首日开盘即跌停

干群芳2020-08-25 16:29

经济观察网 记者干群芳 在债权人的重整申请获法院受理后,力帆股份真正走到了生死边缘。8月24日,力帆股份发布的公告显示,法院已经裁定受理了债权人重庆嘉利建桥灯具有限公司对公司的重组申请,并指定力帆系企业清算组担任力帆股份管理人。这意味着,力帆股份接下来的生死,则将由司法重整结果决定。

6月29日,重庆嘉利建桥灯具有限公司向法院申请对力帆股份进行重整,原因是力帆股份不能清偿56.3万元的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但仍具有重整价值。法院裁定书内容显示,从查明的事实看,力帆股份已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当前货币资金为4300 万元,到期债务为11.96 亿元,其他财产流动性差、无法变现,依法应予认定其明显缺乏清偿能力。因此,力帆股份公司具有破产原因。如不及时拯救,会给债权人、股东、员工及其他利害关系人的利益带来重大损失,其重整具有必要性。

而进入司法重整阶段后,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9年4月修订)》,力帆股份股票从8月25日开始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从“力帆股份”改为“*ST力帆”,股票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为5%。8月25日,*ST力帆以4.15元开盘,相比上一交易日下跌5.03%,直接跌停。

根据力帆股份此前发布的公告,在法院受理了债权人的重整申请后,管理人或力帆股份依法在规定期限内制定重整计划草案并提交会议审议表决,如果法院裁定批准了重整计划,则债权人可以据此获得清偿,且如实施重整并执行完毕,力帆可望避免连续亏损。

但如果重整计划草案不能获得法院裁定批准,则法院将裁定终止力帆的重整程序,并宣告其破产。如果被宣告破产,力帆股份将被实施破产清算,股票也将面临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在汽车领域,庞大集团刚通过重整实现了重生,但力帆股份能够成功重整仍有待观望。法院裁定书显示,力帆股份从事汽车及摩通行业多年,拥有较为齐备的生产资质和成熟的生产技术,建立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体系,销售渠道众多,具备重整价值,其拟通过股权重组、债务重组、资产重组、运营重组的方式实现重整,该重整预案具有可行性。

除了力帆股份外,其参股公司和多家全资子公司近期也同步进入了司法重整的阶段。力帆股份7月10日的公告显示,其旗下的十家全资子公司被债权人申请了司法重整;8月7日公告显示,其被控股股东重庆力帆控股有限公司申请进行司法重整;8月13日,其参股公司重庆力帆财务有限公司被债权人申请进行司法重整。截至8月24日,上述重整申请均获得了法院的裁定受理。

这些关联公司申请向法院对力帆股份进行重整,被认为有利于后者解决债务问题,但同时也存在诸多风险。力帆股份公告显示,公司旗下10 家全资子公司被法院裁定受理重整,可能对公司长期股权投资、应收账款及其他应收款等产生影响;法院受理力帆控股的重整申请,可能对公司股权结构等产生影响;法院受理债权人对力帆财务的重整申请,将可能对公司长期股权投资、业务开展等产生不利影响。

力帆股份的业绩显示,其近十年尽管业绩未能实现突破式增长,但一直保持着正向盈利。而随着2018年以来车市环境的严峻,力帆股份危机开始加剧。从2018年开始力帆就开始剥离闲置资产还债,尽管如此2019年力帆股份还是亏损1.97亿元,出现近10年来的首亏。今年一季度,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97亿元,亏损额度相比去年同期的0.97亿元增加了103.06%。

与此同时,力帆股份债台高筑,偿债能力也越发不足。今年一季度末,其流动资产为55.10亿元,流动负债为137.2亿元,流动比率仅有0.4%,短期偿债能力达到最低水平。一季度末,力帆股份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2.9亿元,现金流量净额主要来自筹资活动,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2亿元。力帆股份预计2020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可能会继续亏损。

除了重整的思路,力帆在6月份还陷入了被吉利注资收购的传闻中,随后双方进行了否认。如果重整失败,力帆是否会迎来接盘者也备受业内关注。而在自身业务层面,力帆股份计划将主营重心调整至摩托车行业,汽车板块则将适时开展合资合作,逐步从汽车制造商向出行、后市场等板块转型。摩托车业务已经成为力帆业绩拉动主力。力帆最新产销公告显示,7月份其乘用车板块累计销量仅253辆,1-7月累计销售1780辆;而摩托车7月销售7.4万辆,同比增长50.64%;摩托车发动机销售6万辆,同比增长19.14%;通用汽油机销售4.6万辆,同比增长46.15%。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报道车企动态、行业事件、政策变动,记录新能源、智能网联新技术浪潮下的产业变革。提供新闻线索可联系ganqunf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