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集团IPO进程显速度:上市辅导仅用10天 已同步向科创板、港交所递交招股文件

钱玉娟2020-08-25 18:1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8月25日下午,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蚂蚁集团已向上交所科创板递交上市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并同步向香港联交所递交A1招股申请文件。

这意味着蚂蚁集团朝着A+H股同步上市进程,迈出了关键一步。

上市辅导仅耗时10天

自公布备战IPO消息以来,蚂蚁集团的IPO进程就备受关注。记者发现,其上市节奏有条不紊,甚至显现出超快速度。

就在昨日,浙江省证监局披露,中金公司及中信建投已完成对蚂蚁集团的上市辅导,这一过程仅耗时10天。

当天,记者在证监会官网看到信息显示,证监会已于24日受理蚂蚁集团境外首次公开发行股份审批材料。

就在24日这天,记者发现,蚂蚁集团的董事名单发生重大调整。其工商数据显示,其董事发生重大调整。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彭蕾、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张勇、阿里巴巴首席财务官武卫退出董事席位,而阿里巴巴集团CTO程立、阿里巴巴集团首席人才官蒋芳等五人成为董事。这一调整背后的原因和考量,记者虽问询蚂蚁集团官方,却未获得相关回应。

如今,上市辅导已经完成,蚂蚁集团同步向科创板以及港交所递交了相关招股文件,两地上市时间最早可于10月份进行。

将发行不低于30亿股新股

蚂蚁集团招股文件显示,其拟在A股和H股发行的新股数量合计不低于发行后总股本的10%,发行后总股本不低于300.3897亿股(绿鞋前),意味着将发行不低于30亿股新股。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蚂蚁集团的A股发行可引入绿鞋机制,超额配售权最高不超过15%。

尽管目前蚂蚁集团的每股发行价和目标估值尚未确定,但业内普遍预判,蚂蚁集团大概率为近年全球最大规模IPO之一。

此前在蚂蚁金服2018年C轮融资完成时,公开市场对其估值就已达1500亿美元。

从其招股文件来看,蚂蚁集团2019年全年营收1206亿元,净利润为180.7亿元;今年1-6月,蚂蚁营收725亿元,其中数字金融科技服务收入占比超六成。

基于其盈利现况,蚂蚁集团即将登陆上海和香港两大资本市场,引得其目标估值超2250亿美元。

此前有分析认为,蚂蚁集团此番上市将融资300亿美元。目前蚂蚁集团的招股书透露,公司拟募资480亿元,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三个方向:支持创新和科技投入、助力数字经济升级、加强全球合作并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微信号:EstherQ13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