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创业中报:净利润同比倍增,债券承销竞争加剧

周一帆2020-08-25 19:3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上市券商中报进入密集披露期,在大型券商业绩喜人的同时,中小券商的表现也值得关注。

8月24日晚,第一创业(002797.SZ)披露2020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总收入为14.2亿元,同比增长19.9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4.22亿元,实现同比增长102.0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4.16亿元,同比增长100.87%。

在净利润大幅上涨的背后,是自营、固收业务的贡献。根据财报,公司自营投资及交易业务在上半年实现营收2.84亿元,同比增长126.34%;固定收益业务实现营收2.46亿元,同比增长66.87%。同时,两项业务的总支出也分别减少了463.15%和86.76%。

对此,第一创业在财报中指出,报告期内,公司自营投资及交易业务以绝对收益为目标,采用多策略组合方式进行投资,主要交易品种包括股票、可转换债券及可交换债券、股指期货等品种。公司通过积极把握市场的结构性机会,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稳健投资,自营投资及交易业务取得了较好收益。

财报中亦显示,报告期内,第一创业固定收益产品销售数量 2890 只,较上年同期上升 33.67%;固定收益产品销售金额 1581.42 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 0.68%。公司坦言,近年来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各品种债券承销商成员不断扩充,竞争持续加剧,对承销销售业务的市场占有率带来了冲击。

而在固收产品投资交易业务方面,公司在银行间市场积极参与包括现券、回购等多种固定收益产品的交易,并积极履行银行间市场做市商义务,提供市场流动性,同时在交易所市场积极参与企业债、公司债等固定收益产品的交易。报告期内,公司债券交易量为 15451.22 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 7.14%。

第一创业于财报中表示,目前,公司已深刻理解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核心功能,充分利用市场化机制优势、自身业务基础,进行大资产管理业务布局,已经初见成效;同时进一步打造固定收益特色,在巩固传统优势的同时积极推进全业务链建设,探索新业务模式和手段,已经形成品牌优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