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全球最大IPO?蚂蚁消费贷余额约等于10家全国性银行总和

万敏2020-08-25 21:5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万敏 8月25日晚间,蚂蚁集团向上交所科创板递交上市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并同步向香港联交所递交A1招股申请文件(A1 Application Proof),迈出A+H上市关键一步。

据此前市场预计,蚂蚁的双重上市总估值将超过2000亿美元,大概率创下近年来全球最大规模的IPO之一。

这只小小的蚂蚁究竟凭什么能获得如此高的估值?在招股说明书中,蚂蚁首次较为详细的披露了其各项业务数据。

消费贷余额约等于银行前十总和

据招股书披露,截至6月末,按照促成的信贷余额计算,蚂蚁集团是中国最大的线上消费信贷和小微经营者信贷平台,其中消费信贷余额为17320亿元、小微经营者信贷余额为4220亿元。

1.7万亿元的消费信贷余额是什么水平?

据2019年年报,10家公布个人线上纯信用消费贷规模(不含信用卡;)的银行规模之和为16842亿元,这十家全国性银行分别是邮储、中信、工行、建行、农行、平安、光大、招行、渤海和浙商银行。

受到疫情影响,上半年消费贷款的恐怕难现大幅增长,到2020年年中,10家全国性银行的个人消费贷余额可能刚刚与蚂蚁打了个平手或小胜。

是什么奠定了蚂蚁一打十的优势?

是用户。招股书披露,支付宝app年活跃用户10亿,月活跃用户7.11亿。而在银行中,据2019年年报,仅有工行、建行、农业银行三家的手机银行app用户分别超过了3亿,对其他更多的中小型银行来说,app用户数量破亿已经是一个遥不可及的门槛。

用消费金融领域的人士经常感叹的一句话来说,给我10个亿的用户,做什么不行?

那又是什么使得支付宝app得以坐拥10亿用户?

一方面是先发优势。2004年12月支付宝就诞生了,直到2011年5月26日,支付宝才拿到央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2014年10月,蚂蚁金融服务集团正式宣告成立。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指出,蚂蚁以“互联网野蛮人”的身份冲击传统金融行业,抢了传统金融业特别是银行业的饭碗,是“搅局者”的角色。

一方面是平台化思维。对大部分人来说,支付宝app已经完全可以满足其金融+生活的各方面需求。据招股书信息,蚂蚁已经与超过2000家金融机构达成了合作,接受线上支付服务的国家和地区超过200个。截至2020年6月30日,蚂蚁微贷平台促成的信贷余额中,由其金融机构合作伙伴进行实际放款或已实现资产证券化的比例合计约为98%。与超过350 家金融机构就数字金融服务展开合作,包括约100 家银行、约170 家资产管理公司及约90 家保险机构。

加紧持牌走向“合规”

蚂蚁的方向还不局限于金融,但金融依然是其盈利能力的基石。

6月22日,蚂蚁金服正式更名为蚂蚁科技集团,从“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改为“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淡化“金融”而强调“科技”。疫情影响下,服务B端正在更快速的成为行业技术竞赛的新赛道。近期据蚂蚁方面对媒体透露的数据显示,截止今年4月底,两个月里使用支付宝移动银行技术产品和云计算能力的客户数量增长175%,前来洽谈合作的咨询量增加400%。

“目前,蚂蚁金融科技、度小满金融科技开放平台等都已形成独立产品、特有技术以及综合化解决方案组成的组合体系,能为金融机构提供获客、风控、业务流程、场景共建、系统架构等全方位的数字金融解决方案。”中信证券在近期的研报中指出,从自营金融都服务金融的背后,是经营模式的调整与优化。在经历业务模式调整后,数字金融重心在于为金融机构提供获客、业务规模、风控等“服务型”金融科技产品(比如助贷模式),分享金融产品变现中的部分收益。

另外一方面,蚂蚁仍在积极向监管合规靠拢。8月22日,鱼跃医疗公告,拟与蚂蚁集团、宁德时代、千方科技、国泰世华银行、南洋商业银行和中国华融一起设立蚂蚁消费金融公司,注册资本高达80亿元,注资规模与捷信消费金融并列行业第一。

即将拿下消费金融牌照,无疑为蚂蚁未来持续的消费信贷业务扫清了障碍,也令市场对其信心得以进一步稳固。此前蚂蚁旗下持有的金融牌照包括支付、基金、银行、小贷、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等。其中,网商银行持有银行牌照、天弘基金和蚂蚁基金销售公司持有基金牌照,众安保险、国泰产险、信美人寿相互保险、上海蚂蚁韵保保险代理、蚂蚁保保险代理则持有保险方面的牌照,支付宝持有第三方支付牌照,借呗和花呗持有小额贷款牌照。

招股文件显示,蚂蚁集团拟在A股和H股发行的新股数量合计不低于发行后总股本的10%,发行后总股本不低于300.3897亿股(绿鞋前),意味着将发行不低于30亿股新股。

本次A股发行可引入绿鞋机制,超额配售权最高不超过15%。蚂蚁此次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三个方向:支持创新和科技投入、助力数字经济升级、加强全球合作并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

招股文件显示,蚂蚁集团2019年全年营收1206亿元,净利润为180.7亿元;今年1-6月,蚂蚁营收725亿元,其中数字金融科技服务收入占比超六成。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 关注包括但不限于金融、互联网、财富管理、理财相关领域。探索金融新闻新的写作方式。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wanm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