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首单落地 中信信托入选广东省职业年金受托人

蔡越坤2020-08-26 12:0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8月26日,记者从中信信托处获悉,中信信托近日入选广东省职业年金受托人,成为唯一一家中标职业年金受托人的信托公司。

2020年以来,信托行业监管趋严,信托机构亟待转型。信托公司进入职业年金受托人名单,对信托机构的转型发展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中信信托副总经理涂一锴表示,近年来,银保监会对信托业坚持治乱象、防风险、补短板、促转型,推动行业回归信托本源,传统的信托业务规模受到大幅压降,中信信托亟待转型,寻求新的突破点。公司积极响应监管号召,回归受托人定位,转变发展模式,大力发展真正符合信托本源特征的服务信托业务,而职业年金受托业务正是最典型的服务信托业务。

行业首单

中信信托此次入选广东省职业年金受托机构,是信托业首单职业年金受托业务。

2020年以来,金融监管对信托业务的监管明显趋严,传统信托业务规模受到大幅压缩,公司亟待转型,寻求新的突破点。监管部门明确表示,鼓励信托公司围绕信托本源价值创新,大力发展服务信托业务。

而且,职业年金业务是标准的服务信托业务与监管导向完全吻合。随着经济转型和监管趋严,信托行业的转型压力很大,在服务信托这一蓝海领域展业势在必行。

涂一锴表示,职业年金业务与公司整体战略高度契合,既是公司长期深耕的战略业务,又顺应时下监管的新趋势。

中信信托此次入选并非一帆风顺。中信信托业务总监沈俊宇透露,职业年金项目筹备过程中最大的挑战是属地服务。信托公司因法规限制不能设立分支机构,与银行系、保险系受托人相比,提供属地服务的难度较大。公司通过属地服务小组的形式,借助广州财富中心和广州分部的力量,并且与中信银行广州分行建立协作关系,去弥补属地的不足。

未来,涂一锴表示,公司将不仅仅作为非标资产的提供者,还作为职业年金计划的“大管家”参与到职业年金的管理过程中,与托管人、投管人一起为代理人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实现职业年金的保值增值。

进军服务信托蓝海

一方面,信托机构亟待转型;另一方面,职业年金是中国养老保障体系中的第二支柱,职业年金业务将使信托机构与养老产业的结合更加紧密。

据非官方数据统计,2020年上半年,职业年金基金收入共计1,826亿元,已覆盖3,784万职工,累计结存金额超过1万亿元。由于职业年金缴费具有强制性,未来的市场规模巨大,对于我国养老保障第二支柱建设以及养老保障体系的完善将会产生重要影响。

年金是个“大盘子”,未来的市场大有可为。全国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总规模大约已超过2万亿。因此,此次中标广东职业年金受托服务,对中信信托来说是一张进入全新的蓝海市场的通行证。

涂一锴表示,一方面,中信信托作为职业年金受托人,未来将与各受托人同台竞技、与多家托管行、投资管理人进行深入合作;职业年金业务能够为公司搭建与同业沟通交流的广阔平台,这将进一步提升公司资产管理能力;同时,公司在职业年金受托管理的过程中,还可以进一步拓展标准化产品和非标产品的合作机会,如投顾服务、专户管理、产品定制、ABS、ABN等。

更重要的,通过职业年金的资产管理和项目服务经验的积累,中信信托也为切入更为广阔的养老产业市场做好充分的铺垫。随着中国社会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大力发展养老产业势在必行。

对于未来对职业年金发展的规划,涂一锴称,公司将不仅仅作为非标资产的提供者,还作为职业年金计划的“大管家”参与到职业年金的管理过程中,与托管人、投管人一起为代理人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实现职业年金的保值增值。随着经济转型和监管趋严,信托行业的转型压力很大,在服务信托这一蓝海领域展业势在必行,中信信托率先尝试职业年金受托业务,对整个信托行业具有示范作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