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通上半年营收76.11亿元 高研发投入比成亮点

王海宣2020-08-26 21:4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海宣 8月24日,宇通客车发布了2020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宇通客车实现营业收入76.11亿元,同比下降39.1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301.89万元,同比下降90.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69亿元,同比下滑132.30%。

这是自2005年以来,宇通客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最低的一个上半年业绩。数据显示,2005年上半年,宇通客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679万元,相比于2004年上半年的4212万元同比上涨59%。此后十多年里,宇通客车的业绩整体呈上升趋势,且增速较快。在2016年上半年,宇通客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35亿元,创下巅峰纪录。2019年上半年,这一数值则为6.83亿元。

关于净利润下滑的原因,宇通客车在半年报中解释:“上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销量下滑所致。”

今年上半年,整个商用车行业中重卡等卡车销量猛增,重卡同比增长24%。行业分析认为,这主要是由于新基建、国三加速淘汰等政策刺激的拉动。而客车行业则正好相反,由于客车并非强周期行业,其更多受制于居民出行方式和出行结构,在疫情中随着居民出行频率的锐减,客车行业需求量也大幅下滑。

根据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客车行业7米及以上客车实现销售38564辆,较2019 年同期下降34.36%。在大环境不利之下,宇通客车今年上半年销量也出现明显下滑,其累计实现客车销售14898辆,同比下降41.41%。

但从市场份额来看,宇通客车目前仍处于行业龙头地位。相关统计信息显示,2020年上半年,5米以上客车TOP5企业分别是宇通客车、福田汽车、中通客车、金龙客车和海格客车,销量分别为14688辆、10894辆、5906辆、3271辆和2912辆。其中,宇通客车份额达25.11%,高居榜首。

从单季度业绩来看,宇通客车Q2(第二季度)业绩出现明显回暖。根据宇通客车财报数据,宇通Q1(第一季度)实现营收28.08亿元(同比下滑41.9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3 亿元(同比下滑146.13%);Q2 实现营收48.04 亿元(同比下滑37.4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2.06 亿元(同比下滑44.62%),降幅有所收窄。另外,根据宇通客车公布的月度销量数据,Q2的总销量占宇通客车上半年总销量的65%。

在研发上,宇通客车上半年依旧保持较高投入。2020年上半年,宇通研发支出6.32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8.31%,这在同行业中居于较高水平。作为对比,近期公布半年度业绩报告的安凯客车,今年上半年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3.2%;中通客车今年一季度这一比例则为4.0%。

宇通在研发支出方面,主要聚焦三个方向: T7高端商务车产品研发与完善;车轻量化、安全性提升改善及“三电”技术的研究和开发;自动驾驶技术及产品开发。宇通客车表示,已在新能源客车高效动力系统、整车控制与节能、自动驾驶等方面取得多个突破。例如,宇通客车完成了第三代高压集成式控制器开发并实现批量应用,其最高效率、功率密度、防护等级等多项指标,保持行业领先。

不少研发成果已经被推广到实际应用中。资料显示,2020年,宇通客车国内纯电公交车和公路车完成了“三电”系统的全面技术升级;针对海外市场已经推出12米、18米纯电公交产品,9米后置、8米前置换型产品。高端产品方面,T7正在不断冲击考斯特在高端商务车市场的霸主地位,今年上半年T7纯电动版也正式上市。

对于投入巨额研发资金的新能源客车领域,宇通客车看好其前景。“2020年内新能源购车补贴不退坡,新能源运营补贴拟推广‘以奖代补’模式,同时,2020年是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下半年新能源公交市场仍存在机会。”宇通客车表示,其同时称,从发展趋势来看,新能源化不可逆转。

同时,宇通客车正在稳步开发海外新能源客车市场,已在法国、英国、保加利亚等市场形成批量订单销售。宇通客车认为海外新能源客车需求将呈现持续增长态势,“凭借领先的产品技术、完善的综合解决方案和成熟的市场推广经验,中国新能源客车将在全球市场竞争中凸显优势。”宇通客车表示。

作为中国客车龙头企业,宇通客车此前已经深耕海外市场多年,这也为未来进一步开发海外市场打下良好基础。截至目前,宇通客车在海外市场拥有208家授权服务站或服务公司,330余个授权服务网点,覆盖90余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出口各类客车超过73000辆。

关于今年的整体业绩表现,宇通客车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会持续影响公司利润,影响程度暂无法预测。” 平安证券在一份研报中指出,预计疫情将影响旅游+通勤客车销量,而新能源公交车随补贴政策托底,下半年宇通客车有望复苏。此外,宇通在新能源客车出口方面占据先发优势,单车盈利能力强,2020-2021年随着欧洲大单落地,将打开未来成长空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报道汽车产品、车企动态、上市公司运行状况。新闻线索邮箱wanghaix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