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电子半年报发布 设全年收入和利润同比双位数增长目标

冯庆艳2020-08-27 17:38

经济观察网记者  冯庆艳  8月25日晚间,正在战略调整中的TCL电子(01070.HK),发布了2020年第二季度以及中期财报,8月26日,公司召开了业绩说明会。

财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为172.8亿港元,其中第二季度营业收入达到102.8亿港元,同比增长36.6%,环比增长46.8%。上半年归母净利润4.7亿港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4.6亿港元。

此前的6月29日,TCL电子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拟全资收购TCL通讯,并向TCL实业出售持有的TV代工业务100%股份。

这一并购以及出售的动作对业绩有什么影响?“按照香港《会计准则》,TV代工业务属于准备出售的资产,这项资产准备在8月底会交割(出售)。在中报销量、收入中都不包含这块业务。”TCL电子执行董事兼首席财务官胡利华对经济观察网记者称。

胡利华说,TV代工业务出售以后,公司在第三季度有一个大概19亿港币现金一次性收益。

对于公司全年业绩的预期,TCL电子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王成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去年TCL品牌自有品牌的销量2064万台,我们希望今年能够做到2300万台以上。互联网这块的收入能够从去年7.6亿港元,进一步提高到11亿港元以上。我们的目标是,力争TCL电子,保持全年收入和利润同比双位数增长。

王成的全年业绩预期,建立在半年报的数据基础之上,半年报显示,TCL电视全球销量以及互联网收入均增长势头强劲,上半年,TCL电子旗下互联网公司雷鸟科技,收入同比提升60%至4.0亿港元,主要得益于会员业务和增值业务的增长;净利润同比增长88%至1.5亿港元,净利润率达36.7%。

2020年第二季度,在全球电视机销量同比下滑4.9%的背景下,TCL品牌电视机销量同比逆势增长31.6%达581万台。根据Omdia(原IHS)数据显示,TCL电子旗下的全球品牌电视机销量市占率由去年同期的9.4%同比提升3.3个百分点至2020年第二季度的12.7%,排名由2019年全球第三名跃升至2020年第二季度的全球第二名。

不仅如此,TCL电子在海外新工厂也在进一步释放产能,2020年第二季度,TCL电子在墨西哥华雷斯区的MASA新工厂一期项目按计划实现量产,主要生产大屏智能电视,并启动了MASA工厂二期项目建设准备工作,以满足北美乃至全球市场逐年上升的大屏电视需求。同时,TCL电子越南工厂产能持续攀升,上半年一期项目达产,二期项目正在建设中。据统计,TCL电子全球品牌电视机产能提升至2,700万台/年,供应链布局得到进一步完善。

“TCL在认真应对全球化中间的一些变化,拿我们自己具体的行动,把全球化的能力、全球供应链的能力进一步做实,来应对有可能产生的各种风险。”王成说。

对于公司的业务逻辑,王成表示,公司每年下半年会启动面向未来3-5年滚动战略规划,去年叫“3074”,今年叫“3085”,我们的业务逻辑是,以智慧显示为核心业务,以5G和AIxIoT为技术驱动,为用户打造全场景智慧健康生活,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智能科技公司。这是我们公司的发展战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主任
关注TMT(科技/媒体/电信)领域的重大事件。擅长调查、深度及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