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7日疫情速递 | 钟南山:二次感染仅为个别现象;内蒙古通辽急寻5名新冠密接者同时段就餐者

王怡迪2020-08-27 18:01

【国家卫健委:8月26日新增确诊病例8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8月26日0时至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8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四川4例,河北2例,上海2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在上海)。

【交通运输部:做好冷链运输疫情防控】据央视新闻消息,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8月27日表示,最近,我国部分地方在进口冷链食品或包装上检出新冠病毒阳性。为此,交通运输部门将积极做好冷链运输方面的疫情防控。持续强化“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和“人物并防”,强化部门协同联动,指导和督促各有关冷链物流相关经营单位加强从业人员防护、严格运输装备消毒、落实信息登记制度,全力做好冷链物流渠道疫情防控工作。

【内蒙古通辽:急寻5名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同时就餐人员】8月27日,内蒙古通辽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医疗防控组发布急寻与密切接触者同时段就餐人员通告。2020年8月25日,外地5名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曾在通辽中转火车,期间12时30分至13时50分,在通辽火车站对面新建大街“库伦饸饹馆”就餐。现寻找8月25日12时30分至13时50分期间在“库伦饸饹馆”就餐的人员。

【四川新增4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6例无症状感染者】据成都市卫健委消息,8月26日,成都市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例,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6人。均来自同一航班,2020年8月22日乘坐QR443次航班自伊拉克巴格达卡塔尔多哈,次日转乘QR8064次航班抵蓉。据成都市卫健委8月25日通报,这趟航班此前已有4例确诊病例。

【河北新增2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例无症状感染者】据河北省卫健委消息,8月26日0时至24时,河北省新增报告2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截至8月26日24时,河北省现有确诊病例13例(境外输入),累计治愈出院病例343例(含境外输入10例),累计死亡病例6例,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339例、境外输入病例23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23例(境外输入)。

【上海新增2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来自美国和塞内加尔】据上海市卫健委消息,8月26日0—24时,通过口岸联防联控机制,报告2例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治愈出院2例,其中来自美国1例,来自俄罗斯1例。

【广东新增7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据广东省卫健委消息,8月26日时至-24时,全省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7例,广州报告3例,2例来自新加坡,1例来自尼日利亚;深圳报告3例,来自俄罗斯;湛江报告1例,来自菲律宾,以上均在入境口岸或隔离点发现,入境后即被隔离观察。新增出院2例。

【深圳新增3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据深圳卫健委消息,8月26日0时至24时,深圳新增3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无症状感染者,均为中国籍,从俄罗斯返回。8月22日入境后即被集中隔离,后转至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观察治疗,情况稳定。

【浙江新增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据浙江省卫健委消息,8月26日0时至24时,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例(均为菲律宾输入),已排查密切接触者均已实施集中隔离。无新增确诊病例。截至26日24时,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277例(境外输入病例58例)。

【山东新增1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据山东卫健委消息,8月26日0时至24时:山东无本地住院疑似病例、确诊病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763例,死亡7例,治愈出院756例。青岛市报告俄罗斯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例。全省正在隔离观察治疗的无症状感染者31例(均为境外输入)。

【江苏新增1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据江苏省卫健委消息,8月26日0时至24时,江苏无新增确诊病例,新增出院病例1例。当日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解除集中隔离和医学管理2例。截至8月26日24时,正在集中隔离和医学管理的无症状感染者7例,均为境外输入。

【福建新增1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据福建省卫健委消息,8月26日0时至24时,福建省报告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0例。当日报告新增境外输入疑似病例0例。当日报告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例,为新加坡输入(厦门市报告);解除隔离1例。

【香港新增21例确诊病例,其中18为本地病例】据北京日报消息,8月27日下午,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称,截至今天凌晨0时,香港新增2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有3例为输入性病例,18例为本地确诊病例,累计病例达4756例。本地的确诊病例中,有14例与之前的病例有关,其中13例为与家人朋友相聚时受感染的。4例源头不明的确诊病例中,包括一名的士司机、一名在西九龙警察总部工作的警察、一名超市职员及一名退休人士。另外还增加了10多例初步确诊病例。

【香港特区政府28日起逐步放宽社交距离限制】据新华社消息,香港特区政府8月27日发布,从8月28日零时零分起,将逐步有序放宽社交距离措施,为期7天,直至9月3日。

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发言人表示,新常态下,大众须接受社区不时会出现零星个案及群组。特区政府会在疫情受控前提下,按最新疫情发展及风险评估,系统地分阶段放宽社交距离措施,以重启社交及经济活动。

【世卫组织:尚不确定人体感染新冠病毒后产生免疫反应的强度和持续时间】据央视新闻消息,当地时间8月26日,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技术主管玛丽亚·范·科霍夫表示,无论是无症状感染者还是重症患者,人体感染新冠病毒后都会产生免疫反应,但目前尚未完全了解其强度和持续时间。基于其他人类冠状病毒研究经验,的确有可能会二次感染新冠病毒,可能还有其他尚未被发现的二次感染病例,但并不一定经常发生。

【钟南山:二次感染仅为个别现象,要避免对新冠病患的歧视】据羊城晚报消息,8月27日,全球使用ECMO(体外膜肺氧合)时间最长(111天)新冠患者,在广医附一院康复出院。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呼吸病学专家钟南山表示,最近出现的二次感染病例,从医学理论上看还是个别现象。不要对目前报告的二次感染病例过于担心,以免造成新冠患者的歧视与心理创伤。

 (王怡迪/文 实习记者 王卓丹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