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铃精简皮卡产品线 新宝典叫板长城出击8-10万元细分市场

王海宣2020-08-27 22:2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海宣 8月25日,江铃汽车在秦皇岛山海关发布了一款皮卡新车——新宝典。与此同时,江铃对旗下皮卡产品线重新作了调整,将之前的宝典、域虎3、域虎5、域虎7、域虎9五款车型调整为新宝典、域虎7、域虎9三款车型。

此次上市的新宝典皮卡售价区间为8.28万-10.78万元,分为汽油版和柴油版,各有4款车型,可再细分为两驱/四驱、标轴/长轴等不同的版本。新宝典仅借用了江铃此前的经典皮卡车“宝典”的名称,实际上它可看作是江铃域虎3的中期改款车型,两款车在设计、尺寸、动力方面较为相仿。

公开资料显示,江铃早期以技术引进、技贸结合的方式与日本五十铃公司展开合作,在完成技术积累后,于2002年推出宝典系列皮卡。这款经济实用型皮卡在市场上取得了辉煌战绩,曾连续十年成为国内柴油皮卡销量第一。正因为如此,“宝典”二字得以在新宝典身上保留。

相比之下,作为江铃高端皮卡的域虎系列则要年轻很多。2012年,江铃顺应消费者对于皮卡车型的需求变化,推出了定位更高的域虎皮卡。之后,域虎皮卡逐渐推出域虎3、域虎5、域虎7、域虎9几款车型。其中域虎3在2018年9月份正式上市,是域虎系列定位较低的一款车型。

但江铃之所以重梳产品线,一大原因在于此前宝典、域虎3、域虎5这几款车在定位上存在很大重叠。从指导价来看,2017款宝典皮卡指导价8.18-10.53万元,域虎3指导价8.98-12.22万元,域虎5指导价为9.68-13.63万元。此外,域虎3、域虎5在外观、尺寸方面也有很多相似的地方。

调整之后,江铃皮卡各款产品的定位变得更加清晰。新宝典将主打经济实用型皮卡,域虎7则属于宜商宜家的全能型皮卡,域虎9是有着更强越野属性的旗舰产品。在发布会现场,江铃汽车一位内部人员向记者表示,这样一来,便于公司、经销商们集中精力对车型进行管理。

从产品力角度,与2018款域虎3相比,新宝典在发动机及部分实用型配置上有所升级,同时售价有所下调。动力上,新宝典依旧搭载2.5T柴油版发动机和1.8T汽油发动机,其中汽油发动机由之前的直喷改为多点电喷,各项动力参数保持不变,柴油发动机的最大功率则由92kW提升至103kW。此外,江铃在发布会上做出了发动机终身质保的承诺。

另一方面,与老款域虎3相比,新宝典的价格整体有小幅度下调,性价比有所提升。其中2.5T柴油版本的起售价由9.28万元降至8.68万元,1.8T汽油版本由8.98万元下调至8.28万元。在部分车型上,新宝典新增了后方影像、感应雨刷等实用型配置。

相比于老款宝典,新宝典在实用性以及舒适性上均有大幅度提升。舒适性方面,新宝典具有更强力的空调系统、NVH静音水平以及更大的后排空间。此外,新宝典长轴版车身尺寸达到5700mm,货箱体积达到1820*1475*500mm,1342L的载货量超出行业14%,进一步满足消费者的载货需求。

横向来看,在8-10万元这一价格区间,新宝典面临着众多竞品车型。这其中包括长城风骏6、风骏7系列、江淮V7、江淮帅铃T6等产品,风骏6、风骏7也将是新宝典最大的竞争对手。长城汽车产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长城风骏系列产品共售出50748辆新车,是这一级别的销量冠军。

耐人寻味的是,此次新宝典皮卡选择在“天下第一关”山海关上市,因而江铃将上市活动主题定为“长城之上,创富宝典”,这其中暗含着“叫板长城皮卡”、在皮卡市场夺取更大市场份额的意味。据了解,长城汽车是国内最大的皮卡制造商,江铃皮卡排在第二,业内也一直有着“南江铃、北长城”的说法。数据显示,长城皮卡今年前7个月份占皮卡总销量的49%,江铃汽车占比为14%。

数据显示,今年1-7月份,江铃皮卡销量为28040辆,占江铃汽车总销量的17%左右。去年11月份,江铃旗舰车型域虎9上市,今年7月份,2020款域虎7上市,而随着新宝典的到来,江铃三款皮卡产品线完成更新,江铃汽车将借助这些新车向皮卡市场发起新一轮冲击。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报道汽车产品、车企动态、上市公司运行状况。新闻线索邮箱wanghaix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