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时代上半年净利微跌7.86% 斥190亿投资产业链寻求盈利空间

童锋亮2020-08-28 09:4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童锋亮 8月26晚间,宁德时代(300750.SZ)发布了2020年上半年财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宁德时代实现营业收入188.29亿元,同比下滑7.08%;净利润19.37亿元,同比下滑7.86%。

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宁德时代在财报中表示,主要是宏观经济受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冲击、市场需求严重下滑影响,导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同比大幅下降,公司动力电池销售收入减少。

根据中汽研合格证数据统计,2020年上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5万辆和33.6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2%和44%。

目前,宁德时代主要有动力电池系统、储能系统、锂电池材料三大业务板块。其中,动力电池系统销售是宁德时代主要收入来源,报告期内,宁德时代动力电池装机总量为17.5GWh,同比下降42%;而上半年宁德时代动力电池系统销售收入为134.78亿元,同比下降20.21%。但宁德时代表示,随着疫情缓解和宏观经济逐步恢复,公司动力电池系统出货量环比显著提升。

储能系统是宁德时代的未来业务发展方向。目前,宁德时代在该领域完成了采用低锂耗技术、长电芯循环寿命的电芯单体和相应系统平台产品的开发。报告期内,宁德时代储能系统销售收入为5.67亿元,同比增长136.41%。值得一提的是,宁德时代海外首个储能项目已在美国加州实现并网,前期储能市场布局及推广逐步落地。

锂电池材料是宁德时代与电池相关的另一关键业务板块。宁德时代表示,由于今年上半年锂电池材料采购需求相应减少,同时部分锂电池材料售价受金属价格影响也同比有所下降的影响,因此在报告期内宁德时代锂电池材料销售收入为12.35亿元,同比下降46.53%。

业绩承压的同时,动力电池行业今年上半年的竞争环境也十分激烈,宁德时代在竞争中被韩国电池厂商LG化学赶超,暂失装机量冠军位置。根据韩国锂电资讯机构SNE Research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LG化学总装机量为10.5 GWh,同比上涨82.8%,市场份额为24.6%,位居第一;宁德时代排在第二,其总装机量为10 GWh,同比下降28.1%,市场份额23.5%。在2017年-2019年宁德时代一直是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冠军。

不过,宁德时代在中国市场仍保持装机量份额冠军。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宁德时代装机量为8520MGh,排在第二和第三位的LG、比亚迪装机量分别是2571MGh、2429MGh。上半年宁德时代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为48.7%,较去年上半年的51.11%略有下降。

为了保持市场地位、提升出货量,宁德时代今年大力拓展新客户,与多家主机厂合作,同时投资产业链上下游。今年2月宁德时代与特斯拉签署了供应合同。按照合同约定,宁德时代从2020年7月起正式为在特斯拉上海工厂生产的Model 3供应电池。

今年7月,本田汽车出资37亿元入股宁德时代,双方将就未来电池、电池梯次回收等领域加深研发合作。8月5日,宁德时代又宣布与梅赛德斯-奔驰达成合作,双方将共同开发高新电池技术,支持奔驰车型阵容的大规模电动化,而宁德时代也因此成为奔驰的头部供应商。

产业链投资方面,今年7月21日,宁德时代成立了子公司宁德时代新能源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主要用于以自有资金从事投资活动,该举动也被投资界视为宁德时代将加大对外投资力度的重要信号。8月11日,宁德时代发布公告称,将以证券投资方式对境内外产业链上下游优质上市企业进行投资。投资涉及到的投资总额将不超过190.67亿元,其中境外投资总额不超过25亿美元。

最新的一项投资在8月20日,宁德时代、湖北科投、国泰君安和蔚来共同发起投资的武汉蔚能电池资产公司注册成立,注册资金为8亿元。其中,宁德时代以2亿元等值代价获得其25%股权及董事席位。这家新成立的公司旨在推动车电分离,并在此基础上推出BaaS(Battery as a Service,电池即服务)产品及商业模式。

对于未来,宁德时代表示,随着宏观经济逐步恢复、产业政策支持力度加大、汽车电动化与智能化趋势明确以及储能市场应用逐步成熟的影响,公司业绩也将得到进一步驱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业报道部记者
重点关注行业动态、造车新势力、共享出行等领域,擅长调查、人物报道。新闻线索请联系:34231398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