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上半年亏损近300亿元,管道资产剥离后将更聚焦上、下游市场

高歌2020-08-28 11:4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歌 今年上半年,油气行业市场形势突变,油气需求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严重萎缩,国际油价出现历史罕见的断崖式下跌,全球油气公司经营压力骤增。国内油气行业占主导地位的最大的油气生产和销售商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601857.SH,下称,中国石油)也未能幸免,今年上半年亏损严重。

根据8月27日中国石油公布的半年报,今年上半年中国石油实现营收9290.45亿元,同比下降22.3%;净亏损299.83亿元,同比下滑205.5%。其中,一季度亏损162.3亿元,二季度亏损137.53亿元。而去年同期则盈利284.23亿元。

分板块看,亏损主要来自于炼油与化工板块和销售板块。勘探与生产、天然气与管道板块尽管今年上半年则盈利,分别实现经营利润103.51亿元和143.72亿元,但仍旧难平炼油及销售的巨额亏损。根据中国石油2020年半年报,炼油与化工板块经营亏损105.4亿元,其中炼油业务亏损136.44亿元、化工业务实现经营利润31.04亿元;销售板块亏损128.92亿元。

上述情形正在随着经济运行的恢复性增长和稳步复苏态势而出现好转。在8月27日晚间的中期电话会上,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戴厚良表示,二季度以来公司的经营状况逐月向好,财务状况总体稳健,营业收入下降幅度低于国际油价降幅,实现利润自6月份开始由负转正。

在天然气与管道业务中,管道业务仍是盈利的主力。根据中报,销售进口气及LNG在今年上半年的净亏为118.3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亏6.31亿元。伴随着主要油气管道部分储气库、LNG接收站及铺底油气等相关资产及所持公司股权出售给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在该板块的策略也正面临调整,主要表现为加大国产天然气的生产和提升下游终端业务比例,增加天然气终端的投资力度。

中国石油财务总监柴守平在中期电话会上特别提及今年上半年在低油价情况下,天然气产量的双位数增长,并称在竞争愈发激烈的国内天然气市场,未来在天然气业务板块要加大上游国产天然气的生产力度。

财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中国石油实现原油产量4.75亿桶,同比增长5.2%,其中国内原油产量3.73亿桶,同比增长0.8%,可销售天然气产量2.15万亿立方英尺,同比增长9.4%,其中国内天然气产量2.02万亿立方英尺,同比增长10.9%。

柴守平表示,中国石油参与上述重组主要着眼于未来长远发展的商业考量,一是将更加聚焦上游油气勘探开发和下游市场开拓。二是缓解公司资本性支出压力。三是可以充分利用全国油气储运设施,提升运营效率及价值创造能力。“实施管道重组交易后,公司将更加聚焦上游油气勘探开发和下游市场开拓,充分利用全国油气储运设施,发挥资源优势,加强天然气下游业务的布局,大力开拓销售市场,提升终端业务比例,加快天然气与新能源业务融合,实现公司绿色低碳转型。”

根据中国石油此前发布的公告,上述交易完成后,中国石油以29.9%的股权占比,成为国家管网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同时也将获得1000亿以上的人民币现金对价。中国石油由此预计可获得来自国家管网集团的中长期投资收益,以支持其核心业务发展。

有关绿色低碳发展目标,中国石油管理层表示,目前正在开展“十四五”新能源方面的发展规划,“十四五”期间将着力开发地热、风能、太阳能并加快天然气与新能源电力的融合发展,争取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目标。

从目前的投资规模看,据中国石油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保持在每年10亿元至20亿元的水平,“十四五”期间将加大投入,预计将从30亿元至50亿元每年增加至100亿元左右。

受上半年低油价影响,石油公司纷纷选择压缩资本开支。中国石油上半年资本支出为747.61亿元,同比下降11%;预计全年资本支出2285亿元,同比下降约23%。有关下半年油价走势,中国石油认为下半年情况将略好于上半年,预计全年的油价能达到布伦特41至43美元每桶的水平。

回溯上半年油价表现,北海布伦特原油现货均价为39.95美元/桶,同比下降39.4%;WTI原油现货均价为36.59美元/桶,同比下降36.3%。根据国家发改委对成品油40美元每桶的调控下限和油价调控风险准备金缴纳的相关规定,未调的金额将会全部纳入油价调控风险准备金,将全额上缴到中央国库。

对此,中国石油相关负责人在上述电话会上表示,上半年中国石油待缴风险准备金接近130亿元,已计入当期成本。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能源、工业相关话题,线索请联系:gaoge@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