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龙入埃及记:国内在线教育已红海,海外仍有蓝海

任晓宁2020-08-28 13:2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8月27日晚,网龙网络公司发布上半年财报。今年上半年,借力在埃及全国普及网龙在线教育产品,其教育业务收入同比增长8.5%。网龙上半年总收入28.23亿元,同比增长5.6%,经营现金流同比增长25.7%。

今年3月以来,网龙的在线教育产品在埃及全国使用,埃及教育部长通过电视讲话进行全国推广。同在疫情期,网龙也与美国、泰国签订合同。

国内在线教育厮杀惨烈,网龙今年上半年在海外打开了一片在线教育新天地。网龙网络公司CEO熊立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提到,海外国家没有限制学生使用电子产品的规定,在线教育更容易受到认可,付费空间也比国内市场大。

网龙的在线教育主要在一带一路沿途发展中国家推广。通过与政府部门合作,向师生普及。对比国内,这些地方教育资源匮乏,网龙提供软硬一体化服务,并帮助当地学校建立学校、设置课程,解决当地师资不足问题,因此受到当地欢迎及买单。

埃及

网龙在线教育产品在埃及的普及,源于埃及政府层面的青睐。

2019年11月,网龙参与了一个非洲地区会议,展出了智能空间解决方案。埃及总统看到后,与教育部长一起体验,双方建立了联系。今年疫情下,埃及推广线上课堂,合作加速。

熊立告诉记者,这是网龙教育业务在海外较大的一笔订单。“非洲当地的学校,设备很简陋,日常教学依然以传统的黑板和纸质教科书为主,甚至还会经常停电。但同时,当地的移动网络建设得挺不错,智能手机的普及率也挺高。”这让他看到了商机。

在埃及做在线教育,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当地不仅缺教室、硬件,也缺老师和在线课程。网龙打动埃及政府的点在于,提供了一整套软件+硬件的解决方案。

硬件领域,网龙提供电子白板。软件方面,网龙帮助埃及学校制作AI课程。老师方面,网龙提供制作软件提高老师备课效率。同时,这套系统内置客户管理系统,记录埃及每一个孩子学习情况,可以帮助埃及政府了解学生情况。

智能空间解决方案也是埃及政府感兴趣的一项,这种方案主要是建立智慧教室,面向发展中国家或贫困地区,在集装箱基础上进行改造,像搭积木一样,在几个小时内就能搭建一所教室。埃及与网龙签署的合作协议,计划完成埃及26.5万间智慧教室。

“在全国建几千所学校,和你在全国建几万个集装箱,成本是完全不同的。”熊立告诉记者,智慧教室在发展中国家推广空间很大。

通过智能空间解决方案,网龙的教育产品普罗米休斯(Promethean)互动大屏、101教育PPT、MDM、Edmodo Class 推广给了埃及师生。

今年3月,疫情之下,网龙线上教育社区平台Edmodo被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教育部(“埃及教育部”)选为国家K12教育体制的指定远程学习平台。埃及教育和技术教育部长塔里克·肖伊基在电视讲话,把Edmodo推广至全国2200多万学生和100多万教师。

今年8月,继Edmodo之后,网龙与埃及教育部继续签约,向埃及提供国家级的定制化混合式学习解决方案。网龙网络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刘德建称,该方案将在未来数年带来大规模的收益。

拿着“菜单”见各国政府

除埃及外,今年疫情期间,网龙和美国的佛蒙特州签订了协议,Edmodo被选为泰国1万所K-12学校的线上学习平台。

网龙在海外做教育的主要模式,就是建智慧教室,“教室很重要,有了教室,你的设备和内容才能够进到教室。”熊立说。

疫情期间,对于网龙的海外教育,最大收获是和更多的国家建立合作关系。网龙提供多种收费模式,可以硬件免费内容收费,也可以内容免费硬件收费,“拿着‘菜单’去见各国政府,把电子白板白送,对方一想可以,就同意了。”

根据网龙上半年财报,教育收入占公司总收益的40.3%,为11.38亿元。海外业务在过去两年占到公司教育收入80%左右。盈利方式上,主要有两个渠道:一是普罗米休斯的线下销售渠道,这家公司在全球150多个国家拥有销售渠道。 二是得益于线上渠道Edmodo,它是一个在线教育的社区,有将近1亿用户,主要都是老师、学生、家长身份。

熊立告诉记者,在海外做面向学校的在线教育生意,比国内具有优势。国内对学生使用电子产品时长是有限制的,海外国家基本上没有碰到这种限制。因为可以大规模使用电子产品,付费率因此提高。

当前,不少出海的公司遇到政策领域风险,网龙主要在发展中国家做生意,他认为,这些国家目前风险不算大。对比国内已经厮杀惨烈的在线教育市场,在仍处空白期,但因为疫情带来需求的国家,在线教育仍然是一门蓝海生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