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裁任期未满即辞职,SQM存停产风险?天齐锂业困境待解

张晓晖2020-08-28 21:2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晓晖 以42亿美元对全球最大锂矿公司——SQM (Sociedad Quimica y Minera de Chile S.A.中译名“智利矿业化工公司”,股票代码:SQM.US,文中使用其英文缩写SQM)的股权收购,令天齐锂业股份有限公司(002466.SZ,下称“天齐锂业”)背上沉重的债务。近日,收购案的参与者与见证者董事兼总裁吴薇任期未满即提出辞职,以及有媒体报道SQM被智利当地一团体推动关闭运营,让投资者们对天齐锂业的困境更加担忧。

8月27日下午,经济观察网记者致电天齐锂业董秘办公室,询问其42亿美元收购的是否存在停产风险,以及董事兼总裁吴薇的离职情况,天齐锂业方面人士回复称:“你要问的问题,我们在深交所互动易答复了投资者。外媒关于SQM的报道多少有一些断章取义,目前SQM的生产和经营未发生变化。”

在记者询问是否有新的总裁人员时,天齐锂业方面人士回复称:“目前总裁职位是由我们董事长(蒋卫平)兼任。”

任期未满即离职

1974年出生的吴薇,曾是中国上市公司中的明星经理人,一度荣登福布斯2018中国职场十佳女性CEO排行榜的第二名,仅次于格力电器的董明珠。

在2020年8月13日晚的公告中,天齐锂业称吴薇因个人原因于8月12日向公司提交辞呈,原本任期应至2023年2月27日止,离职后,吴薇仍然持有天齐锂业108万股,当前市值大约为2400万元。

8月14日,天齐锂业的股价下跌14.76%。

在2018年,天齐锂业斥巨资收购SQM公司23.77%的股权。这桩交易按照当时汇率折算人民币大约为269亿元,其中SQM公司23.77%股权交易金额为40.66亿美元,天齐锂业需要支付的总交易费用为42.26亿美元。其中天齐锂业自有资金7.26亿美元,中信银行组建的银团提供35亿美元贷款。

这意味着天齐锂业举债220多亿元人民币,使用接近6倍的资金杠杆完成了该笔收购。

为什么SQM公司对天齐锂业的吸引力这么大?因为SQM公司拥有全世界最大的锂矿资源——Atacama盐湖的开采权。SQM公司也因此成为全球最大的碘和硝酸钾生产企业和领先的碳酸锂和氢氧化锂生产商。

2019年6月,收购完成之后,天齐锂业一跃成为SQM公司的最大单一股东。董事长蒋卫平与吴薇前往智利的Atacama盐湖参观SQM公司生产基地。

蒋卫平曾在接受记者对收购是否造成天齐锂业压力过大的采访时回答:“这确实是天齐暂时的一个负担,但我们有能力有办法把负债降下来。我们将力争在未来12个月内,在保证公司财务安全和保证正常的财务杠杆率的情况下,将负债降至合理水平,进而保证公司财务安全。……就今年(指2019年),贷款利息对公司的利润会带来较大消耗。如果我们能把负债率降到50%,就比较轻松了。”

然而,12个月之后,天齐锂业仍然陷在巨额债务泥潭中。

如今,总裁吴薇亦选择了离开天齐锂业。

2019年,吴薇的年薪为183.12万元,是天齐锂业所有高管中薪酬最高的一位,在吴薇离职之前,她已经开始减持天齐锂业的股份。

2019年度报告显示,吴薇在2019年5月31日以27.85元减持天齐锂业10万股;2019年7月19日,以25.56元的价格再次减持26万股。其通过减持天齐锂业累计套现940余万元。

停产风险?

2018年,天齐锂业收购SQM公司大约6255万股股权,收购价约为每股65美元。2020年8月27日,SQM的收盘股价为31.8美元,较收购价已腰斩。按照市价折算,天齐锂业的持股已浮亏超过20亿美元。

2020年8月14日,有媒体报道,Atacama盐湖当地居民委员会(The Atacama Indigenous Council )(下称CPA)在8月14日当周取得了法律胜利,由盐湖土著居民组成的CPA,其宗旨就是推动SQM的环境许可证被吊销,继而关闭其运营,以维护Atacama 盐湖的生态。

2019年,CPA提起诉讼,要求智利监管机构放弃SQM开发的2500万美元的补救计划,因为该矿商从盐地过度抽取富含锂的盐水。后来,当地居民团体获胜,但今年早些时候,监管机构向智利最高法院提出上诉,为SQM计划辩护。

然而,8月13日,智利监管机构突然退出了这场法律战,迫使SQM从零开始,实施一项可能更为艰难的新计划。

经济观察网记者向天齐锂业董秘办公室询问公司是否会披露或者说明关于SQM面临的这些风险情况。

董秘办工作人员回复称,媒体的标题有些误导,实际上SQM公司的生产未受到影响。智利当地监管机构与土著团体关于SQM在Atacama盐湖的锂矿开发一直有一个环境保护计划的谈判,撤回上诉我们的理解是智利当地监管机构与SQM会有一个新的环保计划的谈判。

在深交所互动易上,有投资者提到了相似的问题。

天齐锂业的回复是:公司对SQM的相关行动保持密切的关注。根据SQM的公开信息,SQM一直致力于保护环境和阿塔卡玛盐湖,同时尊重邻近社区;SQM期待与环境主管部门合作以持续加强与环境管理体系有关的改进措施。SMA(指智利当地监管机构)与SQM关于环境保护计划的谈判已持续较长时间,双方于2019年初签订了一个环境保护计划,以缓解阿塔卡玛原住民对环保问题的担忧,本次SMA撤回上诉将促使SMA推进与SQM关于新的环保计划的磋商。SQM深信由主管当局认真评估的合规计划能够保护环境,并将根据法律评估其下一步的行动方案。根据目前公司掌握的信息,SQM没有因此对其生产或销售计划做出调整。

天齐锂业2020年半年报的披露时间,从8月27日推迟到8月31日。一季报显示,其净利润为亏损5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净利润亏损6.5亿元,营收为9.68亿元,同比下降了27.57%。

截至8月28日,天齐锂业的股价已经回落至22.9元,总市值约338亿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从事新闻行业超过12年,专注于时政、公司新闻报道,擅长采访、调查、取证和突破。2006年起在经济观察报华东新闻中心(上海)工作,2008年派驻重庆,负责西南地区新闻报道。常驻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