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8日要闻回顾 | 创业板注册制首周大涨4.76%;住建部:坚决遏制投机炒房;深交所对“天山生物”“西部牧业”进行重点监控

窦亚娟2020-08-28 21:46

国务院发布中新广州知识城总体发展规划(2020—2035年)的批复。《规划》要求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着力汇聚知识型人才、发展知识型经济,打造知识创新高地,大力吸引国际创新人才,深入推进开放合作,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需要。

8月28日,沪指涨1.6%收复3400点,深成指涨2.34%,创业板指涨2.55%,创业板注册制落地首周大涨4.76%。盘面上,申万28个一级行业全线上涨,餐饮旅游、医药、家电、食品饮料等消费板块领涨,券商股午后走强。资金面上,两市成交额近9500亿元,北向资金净流入62亿元。个股方面,创业板注册制首批18只新股仅2股收涨,两市逾2700股收红。

住建部在北京召开部分城市房地产工作会商会。会议强调,落实城市主体责任,确保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要高度重视当前房地产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绷紧房地产市场调控这根弦。要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从源头上解决问题。住房供需矛盾突出的城市要增加住宅及用地供应,支持合理自住需求,坚决遏制投机炒房。

银保监会印发健全银行业保险业公司治理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其中在规范股东行为方面,通知提出,2020年深入整治股权与关联交易乱象,同时着力完善大股东行为约束机制;2021年侧重于健全中小股东权益保障机制,推动股东股权存量问题整改;2022年进一步探索完善银行保险机构股东治理机制。

证监会准予2只深港ETF互通产品注册,产品由境内基金管理人在境内设立,采取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模式,将不低于90%的基金净资产投资于香港单只目标ETF,跟踪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标普新中国行业(A股上限)指数市场表现,基金份额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

深交所共对60起证券异常交易行为采取了自律监管措施,涉及盘中拉抬打压、虚假申报等异常交易情形;对连续多日涨幅异常的“天山生物”“西部牧业”持续进行重点监控,并及时采取监管措施;共对6起上市公司重大事项进行核查,并上报证监会1起涉嫌违法违规案件线索。

中消协:网络游戏经营者要优化防沉迷与家长监护系统,网络游戏经营者不得设置不公平、不合理条款,要坚持把社会效益置于首位,妥善处理消费纠纷,提供便利多样的投诉渠道和救济措施。网络游戏经营者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构建未成年人游戏保护机制。要加强协同,探索建立联动累计游戏时间机制,引导未成年人健康游戏。

生态环境部:环境影响评价信用平台上线,目前已有5700余家单位和34000余名从业人员在平台建立诚信档案,全国环评从业单位和人员信息、业绩、是否被纳入“黑名单”、记分情况,都一目了然。

交通运输部:自今年1月1日起,全国高速公路撤销省界收费站以来,目前总体平稳,高速公路拥堵情况明显缓解,通行效率明显提高。6、7两个月的数据显示,全国高速公路总流量达到17亿辆次,已经恢复到去年同期的97.4%,正呈稳步恢复态势。

商务部在福建召开全国稳外贸工作会议。会议强调,重点做好10方面工作:一是继续狠抓政策落实。二是全力支持企业抓订单,办好第128届广交会。三是加快培育外贸新业态。四是大力培育新增长点。五是推进贸易创新发展。六是稳定加工贸易发展。七是促进边境贸易发展。八是要积极扩大进口,精心办好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九是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十是要继续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窦亚娟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