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蓝谷称将迅速调整对B端依赖 ARCFOX将成下半年新增长点

王海宣2020-08-29 11:0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海宣 8月27日,北汽蓝谷发布2020年上半年财报。财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北汽蓝谷实现营业收入31.12亿元,同比下滑68.9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63亿元,去年上半年,北汽蓝谷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69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北汽新能源在2018年借壳重组上市,股票简称为北汽蓝谷,北汽蓝谷也成为登陆A股市场的“新能源汽车第一股”。今年上半年,北汽蓝谷的营业收入由去年同期的103.18亿元缩减至31.12亿元,营业成本从93.58亿元缩减至32.25亿元。关于这项财务数据变动的原因,北汽蓝谷解释称“主要系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销量同比下滑所致”。

“北汽有不少销量是有出行公司采购,今年上半年出行公司基本停滞发展,这使得北汽蓝谷受到影响较大。”一位分析人士指出。北汽蓝谷总经理刘宇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候指出,目前北汽蓝谷的确存在大客户采购比例极大的情况,但是公司的私人用户比例上升很快。“哪痛治哪,下半年我们肯定会加大在私人用户市场的力度,提升我们在私人市场吸引力。”

据了解,北汽新能源等传统新能源车企目前仍以对公业务为主,而新能源车私人消费市场还存在巨大的开发空间。有业内统计数据显示,北汽新能源2019年对公销量占比达到70%。这一说法并未获得北汽蓝谷的认可。“下半年在客户体验上我们会有大动作,在整个体系上都会调整以提升客户体验。”刘宇表示。

北汽新能源官方数据显示,今年1-6月份累计销量为14700辆,同比下滑77.44%,这成为其业绩出现波动的直接因素。当然,大环境的变化也是其中最主要的原因。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1-6月份,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39.3万辆,同比下滑37.4%,其中纯电动乘用车销量26.2万辆,同比下滑42.5%。由于北汽新能源旗下产品全部为纯电动乘用车,因此受整体市场下滑影响较大。

实际上,不仅是北汽新能源上半年面临销量下滑压力,另一家新能源车企比亚迪同样如此。比亚迪发布的销量数据显示,今年1-6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6.07万辆,相比于去年14.57万辆同比下滑58.34%。北汽蓝谷表示:“从月度数据看,自二季度以来,新能源汽车市场呈现稳步回升态势。下半年基于国内经济复苏预期,新能源汽车市场有望恢复增长态势。”

北汽蓝谷同时在财报中对下半年的经营主要任务作出了说明,包括提升营销力、降本增效以及深化机制改革几个方面。下半年,北汽蓝谷将主推ARCFOX高端电动品牌、突破对私市场、推动对公业务市场(包含分时租赁、长租业务、换电业务等领域)等等。

与此前的产品不用,ARCFOX是麦格纳和北汽蓝谷合资的公司所制造的产品。两者联手开发的BE21平台是一个满足欧洲、中国双重认证标准的全新平台。这个平台具有可变轴距、标准模组、模块化底盘、模块车身等特点。麦克纳也计划将该平台出口到国外。这也充分说明了ARCFOX品牌的产品将会和北汽蓝谷以前的产品大不一样。

据悉,ARCFOX品牌第一款车是αT,这是一款A+级的SUV,续航达到了653km,百公里加速达到4.6S。

此外,北汽新能源对高端品牌ARCFOX以及换电业务的重视程度,也在近期发布的一则公告中再次显露出来。8月3日晚间,北汽蓝谷发布公告称,将以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不超过人民币55亿元,募集资金将投向ARCFOX品牌高端车型开发及网络建设、5G智能网联系统提升、换电业务系统开发、补充流动资金这四大项目。

从投资金额来看,北汽蓝谷对上述四大项目投入募集资金分别为26.3亿元、3.6亿元、8.7亿元、16.5亿元。其中ARCFOX品牌车型开发、换电业务升级这两大项目所占用资金,占总募集资金的近三分之二。

从国内几大车企的近期动作来看,电动车高端化已成为一个大趋势。上汽荣威品牌在今年4月份推出了全新新能源序列R标,R标旗下首款纯电动车ER6已经于8月份上市;比亚迪首款起售价超过20万元的电动车型汉EV也在7月份上市;同在7月份,东风发布了高端电动品牌岚图。根据北汽新能源的规划,ARCFOX品牌的首款车型ARCFOX α T也将在本年度内上市。

至于新能源车换电业务,目前政策方面给予了巨大的支持。去年6月份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发布的《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和今年4月份财政部等部门发布的《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均提到了鼓励新能源换电模式。

而北汽新能源作为国内最早采用换电模式的车企,截至目前在换电业务方面布局甚广。截至2020年4月份,北汽新能源已在北京、厦门、广州等15个城市建成换电站200余座,投放1.7万辆换电车辆。目前北汽蓝谷是国内知名换电业务公司北京奥动的股东,持股30%,双方在北京市等地区布局了数十座换电站。今年7月底,北汽新能源还与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签署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力争在2021年6月底前,全面合作建设100座换电站。

推动高端品牌ARCFOX、换电业务发展成为北汽蓝谷下半年的主要发力方向,但如何在推进新业务的同时,尽快恢复市场销量、提振业绩表现,对北汽新能源仍是考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报道汽车产品、车企动态、上市公司运行状况。新闻线索邮箱wanghaix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