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药半年报:抗肿瘤收入增四成

黄一帆2020-08-29 11:32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黄一帆 8月28日,石药集团(1093.HK)发布中期业绩。财报显示营收为125.9亿元,同比增长12.6%;净利润为23.1亿元,同比增长23.2%。成药业务方面,重点成药在市场推广和下沉的带动下保持快速增长,核心药品恩必普同比增长29.7%,抗肿瘤收入同比增长44.4%。加上新品拓展有序展开带来新收入,确保了收入端的良好增长。据了解,其中用于帕金森的仿制药恩悉4月上市,已完成23个省挂网,进入360多家医院。

同时,石药集团在研项目300余项,其中小分子创新药40余项,大分子创新药50余项,新型制剂20余项。

资本层面,继石药集团100%控股间接附属公司新诺威在A股市场独立分拆上市后,在今年5月,石药集团还宣布,集团董事会已批准可能进行人民币股份或中国存托凭证发行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的初步建议。

多年以前,石药集团董事局主席蔡东晨曾豪言要“让外国人的血管里流着中国制造的药品”。为此,蔡东晨定了一个企业理念“做好药为中国善报天下人”,要求将质量作为企业的核心战略,另一个战略是——创新。

自2013年至2019年,石药集团创新药业务的收入占比从19.3%上升至58.7%。根据2020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研发费用,同比增加至14.5亿元,同比增长54.2%。

国泰君安香港方面指出,目前石药集团有31个创新药处于临床阶段。仿制药方面,公司年初至今已有10个仿制药获批,预计年内仍将另有8个,明年将有15个。在第三批集采中石药有8个产品中标,预计将借助集采实现快速放量。未来三年预计将有50多个新品上市,市场空间超10亿元以上的大品种将不少于15个,支撑公司未来的增长。”

抗肿瘤药发力

今年上半年,国家医改持续深化,规范医药行业的政策快速推进。继第二批全国药品集中采购于1月举行并于4月执行后,新一轮的药品集中采购紧接着于8月展开,为率先通过一致性评价并具有成本控制优势的企业,带来了以价换量的契机。

“这些政策对行业会带来一定的冲击,但亦会促进市场的整合并将发展重心从仿制药转向创新药,有利于行业的长远发展。”一位医药领域人士告诉记者。

据了解,石药集团近年来在研发投入上持续加码,已经在小分子创新药、创新制剂、生物药等领域形成完善的研发体系,具有丰富的在研产品管线。截至8月28日,石药集团市值达到1291.7亿元。

根据中报显示,该公司营收125.9亿元,经营溢利26.2亿元,归母净利润23.1亿元,每股盈利30.97分,毛利率同比提升5.1%至75.0%,公司盈利结构持续优化。此外,在六大疾病领域核心品种驱动下成药业务同比增长16.7%。

石药方面告诉记者,受到2019冠状病毒疫情爆发影响,今年一季度的医院就诊率大幅下降,市场活动受到阻碍,对经营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不过,从二季度开始,由于国内疫情趋于稳定,医院就诊率及各项市场推广活动也得到复苏,石药集团整体经营恢复正常。

拆解业务来看,成药业务表现理想,心脑血管与呼吸条线成为亮点。中报显示,成药产品线营收达到102.3亿元,同比增长16.7%。其中神经系统用药收入38.1亿元,同比增长6.4%。核心产品恩必普持续市场下沉,同比增长29.7%。

据买方分析指出,考虑到终端下沉与学术推广齐发力,预计恩必普全年有望保持较快增长。而其他板块中,心血管产品收入11.1亿元,同比增长54.0%。其中恩存已带来2.6亿元增量收入,玄宁恢复快速增长;呼吸系统用药收入2.6亿元,同比增长50.4%,琦效受益于疫情实现快速放量。而在抗肿瘤产品线领域,天风证券研报指出,“由于石药在抗肿瘤领域影响力的逐步建立,该板块后续增长动力十分充足。”

据中报显示,抗肿瘤产品H1营收达31.3亿元,同比增长44.4%。其中,多美素和津优力销售同比分别增长23.7%/53.5%;克艾力受益于产品起效快与线上推广,贡献超10亿元。

据分析,克艾力在降价纳入集采后有望迎来渗透率大幅提升和对普通剂型的替代空间。

研发投入20亿

纵观石药集团的发展史,截至目前大致可看出阶段性变化的趋势。石药集团早期是青霉素、维生素生产大户,2012年之后开始在创新药方面有所建树。

石药集团经过多次的业务精简,成品药和原料药比例已完全逆转。创新与国际化双轮驱动是蔡东晨为石药集团规划的未来路径。对于石药集团来说,这并不是一个新战略,而是一以贯之的过程。

根据2019年年报,全年研发费用达20亿元,占成药收入比重为11.1%。今年上半年,公司的研发费用已经占据成药收入的14.2%。

石药陆续迎来氯吡格雷、替格瑞洛等多个首仿/高端仿制药产品管线的上市。仿制药共有32个品种、49个品规通过一致性评价,17个为独家/首家。新型制剂、大分子和小分子研发平台各具特色。据券商预计,2020-2022年有望每年推动3-5个新药品种上市,其中两性霉素B脂质体、米托蒽醌脂质体、RANKL、PI3K抑制剂有望于2020-2021年获批,预计将成为新一代重磅产品。此外,该公司还在积极进行外延并购获得小分子肿瘤药、单抗药的开发与商业化权利。

据石药集团方面表示,目前公司已构建完整的研发组织架构,拥有2000多人的研发团队,其中博士及海外高端研发人才200余人,分布于美国四大研发中心及国内石家庄、上海、北京研发中心。

一位观察石药集团私募基金负责人告诉记者,石药的研发管线即将进入收获期。经过近几年的投入,多项创新产品已经进入研究后期。据光大证券预计,从今年至2023年将有13款创新药或创新制剂获批上市。据了解,目前两性霉素B胆固醇硫酸酯复合物已经进入现场检查阶段,预计年内可以获批。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