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龙湖一样 旭辉也要以回款10%投资持有型物业

丁文婷2020-08-30 15:38

(LCM置汇旭辉广场  图片来源:旭辉官网)

经济观察网 见习记者 丁文婷 8月27日,旭辉控股(00884.HK)(以下简称“旭辉”)发布了中期业绩。旭辉控股董事局主席林中表示,旭辉要逐步打造开发+持有的双经营模式,每年以年度权益回款的10%投资持有物业,逐步增加租金。

这一比例和方式,与龙湖此前发展商业明确的模式一致。

旭辉对租金贡献的期待值不低,租金的年度复合增长率目标为45%。实际上,旭辉的租金增长速度,比这一数字更迅猛。

2018年,旭辉的租金收入仅2.7亿元,彼时,林中要求今后几年租金收入每年都要翻番,至下一年,旭辉的租金收入同比增长了1.25倍。林中希望,十年之后,看旭辉就像看香港新鸿基一样,一半是开发业务,一半是收租业务。

在今年的中期业绩会上,林中再提具体目标,希望到2035年旭辉能实现租金35亿元。

可以看出,旭辉正为此目标组织资源,去年旭辉成立了商业地产管理总部,提出“为核心城市打造精品商业的战略”,由旭辉控股CEO林峰任总裁,并在去年底开业了和香港置地合作的LCM置汇旭辉广场,自持商业比例10万平方米。

林峰介绍,今后几年,旭辉每年持续增加12-15个商业综合体。今年上半年,旭辉已获取6个商业项目,下半年的商业拿地目标也是6个。

大幅提升商业规模,对任何一家房地产企业来说,都是重要的战略决定,早在2014年,旭辉曾经力推社区商业,主要因为:一、可以增加住宅配套、提高项目宜居性;二、可售可持有,资产沉淀压力小;三、可以提高拿地能力。林中称,当时的重点是实现规模的快速增长,大规模发展商业仍有待时机。

为什么近来到了旭辉商业加速的时机呢?从中报看,主要有两点:一是规模;二是资金。

目前,旭辉的规模稳居行业前20,截至今年7月,旭辉完成合约销售额1027亿元,达到年度销售额的45%。林中称,下半年有可售货值2800亿元,88%的销售货值在市场比较好的一线跟二线、准二线城市,有信心完成2300亿元的全年任务。

此外,旭辉的土地储备总货值首次突破了万亿,“能够满足旭辉接下来两年半的发展需求”,林峰介绍。

在资金层面上,针对近期融资管理“三条红线”政策,林中表示:一条线是净负债率不超过100%,今年上半年我们是63%多一点;第二,现金短债比要大于1,旭辉在2.4倍,第三,扣除预收账款的资产负债率在70%,我们现在在74%,我相信我们一年之内可以控制在70%以下。

距离绿档相差4%的负债水平,一定程度说明旭辉在财务上的审慎,扛住持有型物业资产沉淀的能力会明显优于激进型房企。国内成规模发展商业地产取得较大成绩的两家企业,华润置地和龙湖均位于绿档范围内。

此外,旭辉的融资成本较2019年末下降0.4个百分点,接近5.6%,在行业内属于较低水平,这也是房地产企业可以大规模发展商业的最重要条件之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记者
关注华东地区房地产与大健康,探索资本背后的故事。
工作邮箱:dingwenting@eeo.com.cn